李鸿忠:五大发展理念是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重大创新

李鸿忠:五大发展理念是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重大创新

摘要:五大发展理念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长远发展的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论的创新,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论的新境界。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我国新的发展阶段性特征的深远洞识和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发展篇章的集大成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我们必须深刻把握五大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及其创新价值,深学笃行、全面贯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一、五大发展理念蕴含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之中

五大发展理念来源于实践探索,根植于时代要求,蕴含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验的基础上,与时俱进、不懈探索而形成的思想结晶。

五大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实践的新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开创了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但与此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存在,特别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之后,这些问题更加凸显。为有效应对挑战、化解风险,习近平总书记以宏大的全局视野和长远的战略眼光,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确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探索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这些系统化、全局性的战略部署,在思想上集中凝结与体现为五大发展理念,为下一阶段推进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根本遵循。

五大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规律的新探索。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探索,适时提出相应的发展理念和战略,引领和指导发展实践,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的发展实践,深入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在发展目标、发展动力、发展布局、发展方式、发展体制机制等方面形成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五大发展理念,以创新作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协调作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以绿色作为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以开放作为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以共享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集中体现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五大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理念的新升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发展理念。从“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到“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从“统筹兼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科学方法论”到“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从“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到“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决不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等等,这些理念相互联结、日益成熟,最终升华为五大发展理念,形成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顶层设计,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