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的核心价值观(2)

丹麦的核心价值观(2)

丹麦核心价值观的建设

以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来确保“共同善”的彰显。丹麦是典型的福利国家,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丹麦模式。以税收为杠杆,以均衡化的工资收入促使本国国民享有必要的物质基础从而过上体面的生活。丹麦有一首著名歌词写道,“少有人暴富,少有人赤贫”。这是对丹麦模式最为简单、清晰的表述。这种“共同善”中关于安全、利益共享的理念很自然地体现在政府对教育和医疗的定位中。丹麦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中国民经济收入最为平等的国家,这成就了一种富有魅力的平衡:一方面私人资本与创意、进取心相结合使得经济能够长期实现自由繁荣,另一方面优质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了高标准的“底线”。因此每个丹麦人都是“共同善”价值下的受益人,同时也是维护“共同善”的责任人。免费且高品质的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将“共同善”的价值深深镌刻在丹麦人的国家观中,因为认同所以对国家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仅“入心入脑”,更在国民中“外化于行”。丹麦人高度认同这种价值观,有议员曾强调:“这不是财富的问题,而是立场的问题。”

丹麦用经济实力和政治智慧追求自由价值,充满策略但决不妥协。丹麦是公认的全球最自由、开放、包容的国家。丹麦人认为,人要获得自由,首先必须要健康,同时需要获得知识。有了知识才能更好地开发自己、发展自己。福利保障中的教育和医疗就是对知识获得和健康的最好支撑,因此丹麦用高度的经济发展成果以及高额税收作为重新分配收入和财产的手段来支持教育和医疗。

平等的价值体现在丹麦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丹麦是君主立宪制国家,女皇贵为国家元首。然而丹麦王室高度民主、全面开放以及简朴的行事作风,赢得了丹麦民众的尊重。对丹麦人来说,最有权力的人和大众的距离很小。在丹麦,除各部大臣以上官员外,其他官员的交通、住宿标准都是一致的。作为贫富差距非常小的国度,丹麦实现了事实上的去等级化,这是实现丹麦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丹麦政府下设“儿童、性别平等、融合社会部”,此部的职能就是解决涉及儿童、年老和残疾公民等弱势群体,边缘化群体以及男女不平等的问题。

对腐败零容忍的制度设计和效果是对丹麦一整套核心价值观的最好支撑。丹麦人民认为,腐败是“共同善”、自由和平等的共同敌人,腐败和贫富差距一样是影响国民幸福的“毒瘤”。没有可信赖的政府和政府官员,就会制约丹麦社会对维护“共同善”的认同。因此,丹麦像重视高品质的社会保障体系一样重视廉政制度建设。虽然丹麦的历史文化对腐败有天然免疫能力,但一整套完善的制度设计是祛除腐败土壤滋生的更优选择。首先,丹麦政治崇尚公开透明,明确规定各类公共资金必须受到普通公民轻松便捷的监督。企业作为市场主体享有高度的自由权限,行政审批项目有限,这使得资源配置实现了高度的市场化,从而减少了政府部门寻租的机会。其次,丹麦政府官员必须接受完善的财产申报和公开制度。在大数据时代,各种动产、不动产实现了完备登记,想要隐瞒和玩点猫腻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最后,丹麦强大的监督体系包括议会监督、政党监督,特别是资讯高度发达下的媒体监督和具备较强监督意识的普通民众,这都让腐败很难有“施展”的空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