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虎城:共同绘就新蓝图 携手扬帆再起航

高虎城:共同绘就新蓝图 携手扬帆再起航

——持续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暨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即将在南非召开。这是中国和非洲继2006年北京峰会后第二次举办峰会,习近平主席将和非洲国家领导人齐聚一堂,共襄中非关系发展未来。

15年前,中国和非洲国家并肩站在21世纪的大门前,共同创立了中非合作论坛。中非之间从此拥有了开展集体对话和务实合作的核心平台,中非关系在千禧年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往事如画、历历在目,伴随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历届部长级会议的召开,一系列加强和深化中非务实合作的重大经贸举措相继出台并逐一落实,在实实在在造福双方人民的同时,也向世人讲述着中非经贸合作互利共赢、跨越式发展的生动故事。

——2003年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中国宣布向非洲进一步开放市场,对非洲最不发达国家部分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给予免关税待遇,并在此后多次扩大非洲受惠商品范围。目前,中国已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双边贸易额在2014年达到222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是2000年的21倍。从纺织服装等日用品到列车、飞机等大型装备,质量优良、价格合理的“中国制造”为非洲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提供了更多选择,从咖啡、红酒等工农业产品到原油、矿产等大宗商品,具有比较优势和民族特色的“非洲出产”也在中国拓展出广阔的市场空间,为中国消费者所熟悉和喜爱。

——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中国宣布设立总规模50亿美元的中非发展基金,并在非洲国家建立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赴非洲投资兴业。在这之后,中国对非投资驶上发展的快车道,非洲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新兴目的地,合作领域涉及农业、电信、能源、加工制造及餐饮服务等。截至2014年底,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存量达到324亿美元,是2000年的60多倍。超过3000家中国投资企业落户非洲,帮助非洲国家增加税收和就业、传授适用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自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其中,仅中非发展基金投资项目就累计带动非洲国家100万人口就业,创造税收超过10亿美元。同时,对非投资也带动了国内相关产业的发展和优势产能的转移,激发了中国企业跨国经营的动力和技术创新的潜力。

——2009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中国宣布与非洲继续加强在农业、医疗卫生、人力资源开发和教育领域的合作,帮助非洲改善民生福祉、提升发展能力。2001—2015年,中国已帮助非洲建设120余个教育设施、近40个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或改造医疗卫生设施70多个,提供约3800人份青蒿素抗疟药品,邀请约8万名非洲各国人才来华研修,分享中国的发展经验。2014年,在埃博拉疫情肆虐非洲之时,中国率先驰援,陆续开展4轮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提供医疗物资设备,援建诊疗中心和生物实验室,派遣医护人员与非洲人民共同奋战在疫情第一线,得到国际社会和非洲人民的高度评价。目前,中国已成为非洲最重要的发展合作伙伴之一,各类援助举措以非洲民生发展需求为主,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广泛覆盖非洲大陆,受到了非洲人民的热烈欢迎,彰显了中国的国际道义和责任,也为中国自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2012年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中国宣布为非洲提供200亿美元的贷款额度,并同非洲建立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伙伴关系。中非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逐步从双边走向区域、从单纯建设走向建营一体化。埃塞俄比亚首都轻轨、肯尼亚蒙巴萨至内罗毕铁路、吉布提港、喀麦隆克里比深水港等众多大项目投入运营或正在实施,非洲已成为中国企业第二大海外承包工程市场。2014年,中国企业在非洲完成承包工程营业额530亿美元,占海外市场完成营业总额的近四成,是2000年的40多倍,聘用当地员工近40万人。非洲各国间互联互通的水平在中国的支持下不断提高,中国轨道交通、船舶汽车,港口、电力、通讯设施等国产高技术含量装备也在非洲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15年,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历史长河中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但过去的15年,在中非友好交往的发展历程中却流光溢彩,青春永驻。中非经贸合作伴随着中非合作论坛的成长,积跬步而至千里,积小流而成江海,书写出了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的绚丽篇章。

温故而知新,历久而弥坚。尽管中国和非洲都承担着更加艰巨的发展任务,尽管中非经贸合作正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国际政经形势,但中非经贸合作的发展历程和中非合作论坛各项举措的落实情况已经证明,无论国际环境和经济形势如何变幻,中非经贸合作都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中国坚定支持非洲发展的承诺都会言必信、行必果。这来源于“真、实、亲、诚”的合作理念,来源于牢不可破的传统友谊和天然互补的合作优势,来源于强烈的合作意愿和坚实的合作基础,来源于我们对非洲经济发展和中非经贸合作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