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色青青

草色青青

摘要:蒋维平的英雄事迹,我在孩提时代就听一位长者讲过:他60岁参军,曾获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称号,受到毛泽东主席的嘉奖。从那以后,蒋老的英雄形象就深深铭刻在我心里。

清晨,雨水清洗过的察哈尔烈士陵园更加庄严肃穆。我沿着湿漉漉的幽径来到了老院长蒋维平墓前。这里没有松柏的环抱,也没有花卉的萦绕,只有那青青的野草在晨风中伴随、摇曳。

51年的风沐雪染,墓碑上的文字依旧清晰可辨:“蒋维平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51医院副院长,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中国共产党员,北京房山县石楼村人。1878年生于原籍,1938年2月入伍于359旅,同年4月入党,1964年7月12日在张家口逝世,终年86岁……”

看着墓碑,我想起了当年留下的蒋老治丧委员会名单:王震、杨勇、廖汉生……我仿佛又听到了张家口市民冒雨为蒋老送行时的悲痛哭声。

蒋维平的英雄事迹,我在孩提时代就听一位长者讲过:他60岁参军,曾获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称号,受到毛泽东主席的嘉奖。从那以后,蒋老的英雄形象就深深铭刻在我心里。

60岁本是安度晚年的时候了。可蒋老视国家民族利益为重,1938年2月入伍于359旅。在艰难的抗日岁月里,蒋老翻山越岭寻找草药,配制了40余种丸散膏丹,治愈了大批八路军伤病员,保障了部队的战斗力。

1942年,在国民党军队重兵包围之下,陕甘宁边区粮食供应极端困难。当时64岁高龄的蒋老坚决响应毛主席“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前往南泥湾开荒搞大生产,并任农场场长。一年下来,农场的收获除农场人员自己食用外,交公粮4800石,成为359旅的第一模范农场。

革命胜利后,蒋老任我们251医院副院长。他挥动大生产时期用过的一把九齿耙,在251医院开垦小菜园。那些辛勤培育出来的西红柿、茄子、黄瓜,他自己舍不得尝一口,一篮又一篮送到医院的食堂,要让伤病员尝尝新鲜蔬菜。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