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多面“亮剑”,俄罗斯还能坚持多久?

普京多面“亮剑”,俄罗斯还能坚持多久?

乌克兰危机后,俄罗斯遭遇西方经济制裁,加之国际原油暴跌后持续低迷,俄经济深陷衰退漩涡,整体局势不容乐观。此时,普京出人意料地出兵叙利亚展开针对IS恐怖组织的军事行动,局面有所打开。然而,11月24日,俄军苏-24战机被土耳其空军“意外”击落,这使俄罗斯再次陷入被动,给普京提出一大难题。

普京多面“亮剑”:俄罗斯或将陷入中东泥潭

俄罗斯空袭叙利亚打击ISIS在短期就取得显著效果,既赢得了多数国家的认可,也挽救了处于危难之中的巴沙尔政权,已经在叙利亚局势中占据主导地位。但是,一方面,由于西方多国家对待反恐表现暧昧,甚至暗中支持恐怖分子,短期内无法给ISIS以致命的打击,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反恐战争仍将继续;另一方面,在叙利亚未来政治蓝图的规划上俄与西方在很多问题上意见向左,短期很难达成一致。因此,俄罗斯难以在短期内达成战略目标。

作为一个怀有“一流野心”的“二流国家”,俄罗斯在中东战略目标过大——乌克兰危机尚未平息,在国内经济萎缩、石油价格大跌、遭遇西方制裁的严峻形势下,普京虽出兵叙利亚,但实则无力打持久战。目前,俄在叙利亚作战每天耗资不低于400万美元,战事扩大和长期化都将成为俄罗斯难以承受之重。而战机被土耳其击落事件后,俄罗斯宣布对土进行制裁,又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其力量。开局预想的战略目标很有可能会大打折扣,若无法有效应对接二连三的突发事件,俄罗斯甚至有可能陷入中东乱局的泥潭之中。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