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3)

深刻理解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3)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的群团工作重要论述的体会

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力量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离开了群众性,群团组织就容易走向官僚化、空壳化。人民群众是党的强大后盾,更是群团组织的力量源泉。

群众性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具体反映。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石。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历史从根本上说是生产发展的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历史。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是推动历史进步的主体。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践是人类智慧的源泉。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党的群团组织和人民群众是一个有机整体。群团组织的职责任务,就是以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为指导,集中反映最大多数群众的智慧和愿望,并与人民群众共同奋斗,创造幸福生活。

群众性是群团组织存在发展的根本所在。列宁说:“只靠共产党的双手来建立共产主义社会,这是幼稚的、十分幼稚的想法。共产党只是沧海一粟,不过是人民大海中的一粟而已。”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我们党是为全中国人民的利益而存在和奋斗的,但党永远只是人民的一部分,离开人民,党的一切斗争和理想都会落空,都会变得毫无意义。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党创造了依靠群团组织做好群众工作这一重要法宝,并使之成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革命战争年代,党依靠群团组织动员工人阶级广泛参与革命根据地政权创建和经济建设,号召广大青年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走上民族解放最前沿,发动广大妇女活跃在促进自身解放拥军支前的第一线。群团组织因群众而产生,群团工作因群众而开展。如果脱离群众,群团组织就没有了存在的必要;如果不讲群众性,群团工作就会失去自身价值。

群众性是群团工作成效的衡量标尺。当年国民党几十万军队进攻延安,党中央和毛主席始终没有离开陕北,无论走到哪里,都有地方和百姓提供粮食和住宿,有人民群众作掩护,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与群众建立并保持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血肉联系。依靠群众凝神聚力,脱离群众分崩离析。衡量新形势下群团工作的成效,就是要看群团组织能否坚持群众性,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能否真心尊重群众、真诚依靠群众、真情融入群众;能否更大程度地发动群众、教育群众,赢得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能否筑牢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最终保证在党有号召时,群团有行动、人民有响应。

只有保持和增强群众性,群团组织才能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群众是“大地”,我们是安泰。要充分认识“行政化、机关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对群团组织的侵蚀,切实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不断推动党的群团工作全面加强、全面过硬。

(胡和平,作者系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