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舍“让肝救人”好村官

不舍“让肝救人”好村官

安徽省优秀大学生村官徐峰因为罹患肝癌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8岁。而就是这位曾经“让肝救人”的村官,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留下一封充满感恩与不舍的绝笔信,感人至深。(12月3日,人民网)

提到徐峰,记得最早进入公众视野是因为2013年一篇关于“爱心传递与死神赛跑”的新闻报道。当时26岁的徐峰被确诊为肝癌晚期,肿瘤直径八公分,在那一夜之间父亲白了头,母亲哭肿了眼,清贫的家更是如千钧压顶。而就在这时,浙江绍兴罹患白血病的大学生村官黄炊将自己的社会捐款1.4万送到了徐峰手中。当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凑够肝移植费用,终于等到匹配肝源时,徐峰却将肝源让给了比他情况更严重的病人。这两位大学生村官,一位将“救命钱”传递,一位将“救命肝”让出。在生命最为危难的时刻,将活下去的“绿灯”为别人开启,却让自己留在死神的“红灯”处等待,这是需要何等大爱才能作出的决定?

当我们透过徐峰的那感人泪下的绝笔信来回顾他的一生时,又看到了另外的一个他。村官助民创市场-安徽村官徐锋用网络助农销售土特产

村官助民创市场-安徽村官徐锋用网络助农销售土特产

利用专业为民服务的他。郑村镇潭渡行政村黎明自然村盛产粉丝,徐峰大学是计算机专业,于是他利用专业优势,建起村级网站,他给群众构想“在网上卖粉丝”的路子,破解了村民自制粉丝难销售的瓶颈,成功地把粉丝等土特产销往全国各地,带领村民走上了一条致富路。当地村民也曾评价说:“徐锋真是一位好村官,没有年轻人的浮躁和傲气,很实在,农忙时节他常下乡帮我们一起做粉丝”。踏踏实实,扎根基层,徐峰通过自己的专业为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

勤勤恳恳不忘工作的他。两年前,进行肝源移植手术后一个月,徐峰便带着口罩回到镇政府门口;领导为他减压,他却给自己加压;去世前一天,已经意识模糊的他还给同事打电话交代其实早已完成的工作。这一幕幕不禁让人潸然泪下,这该是对工作、对人民多深的热爱才能够让病重的他强撑自己的身体和意志回到岗位继续燃烧奉献青春。

爱岗敬岗不舍离去的他。就像村里的乡亲对徐峰的评价:“这个小伙儿话不多,但跟我们亲,是打心眼里爱着农村这块土地。”郑村镇是他唯一工作过的地方,他说这里就像是他的家乡,对于这里他有太多的不舍,所以他说:“我有一个愿望,在我死后,能埋在这块土地上,让我能看到郑村镇的发展。”后来,徐锋被安葬在村里的公墓,这次,他将和自己眷恋的土地永远相伴。

徐峰的生命虽然短暂,但是他的无悔付出、他的淳朴善良却深深印刻在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