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五大发展理念要把解放思想作为“总开关”

树立五大发展理念要把解放思想作为“总开关”

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位一体的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关于发展理论的重大升华,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对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极端重要的指导意义。要把树立和践行新的发展理念作解放思想和理论武装的一项重大任务,把解放思想作为总开关,切实解决好理论武装问题,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发展的大变革,让理论创新成果变为巨大的物质力量,确保“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顺利实现。

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这段话强调了创新对于国家发展全局的极端重要性,并把理论创新排在所有创新的第一位。何以如此?因为,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是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和其它各方面创新的核心和灵魂。因此,人类的一切创新活动总是首先把创新的关节点放在理论创新上。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理论创新,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理论创新史。正如习近平同志强调指出的,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也总是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用理论创新引领和指导发展实践,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比如,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以巨大的理论勇气政治勇气,重新确立了党的思想路线,宣布大规模的阶级斗争已经结束,把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1992年邓小平同志提出社会主义本质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到达共同富裕,创新和丰富了社会主义的本质理论,这些理论创新对于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创造我国经济奇迹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比如,1992年党的十四大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1997年党的十五大提出建立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创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这些理论上的重大突破,同样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再比如,我们党关于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理论,关于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的理论,关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的理论,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理论等等,都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结果,都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发展和创造。这些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应用,带来中国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深刻革命,推动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对于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促进作用。历史事实充分说明,理论创新对实践创新具有重大先导作用,每一次重大的理论创新,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历史跨越。在未来前进道路上,继续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也必须以理论创新为先导。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