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驱霾”要靠真创新

经济“驱霾”要靠真创新

如何判断一种创新模式是否真正具有投资价值,归根结底在于这种模式究竟有没有激发出具有真正价值的实体经济的发展。如是,即为真创新。当真创新诞生后,知识产权保护必不可少。唯有知识产权得到切实保障,才可能层出不穷地诞生新的创意。

经济阴霾何以驱散?变革关口何以闯关?唯有真创新。这是今年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众多企业家一致的呼吁。

何谓真创新?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百舸争流中,有三种创新型创业占据了主流。一是“口红”型创业,二是“外科手术”型创业,三是“基因”型创业。而投资人最青睐第三种,第二种其次,第一种则很难入法眼。如何判断一种创新模式是否真正具有投资价值呢?归根结底,在于这种模式究竟有没有激发出具有真正价值的实体经济的发展。如是,即为真创新。

真创新的最基本的要素主要有两个,即人和想法。创新的人发扬的可谓是“延安精神”“插队精神”:创新初期,大家挤在租来的小办公室里,每天喝点可乐,吃点外卖,穿着随意甚至邋遢,而很多符合市场需求的奇思妙想恰恰就在这样的环境中得以孕育。很多真创新往往就是这样“不讲究出身”,生于草根,长于草根。

当真创新诞生后,问题就来了:如何才能防止它被窃取呢?这就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以服装鞋帽市场为例,如今中国服装鞋帽品牌商的日子不太好过,今年上半年逾一万家相关门店关闭,原因就在于同类产品假货的销售额是正品销售额的3倍至5倍。大量出现的假货给品牌商带来了价格压力。品牌商为了追求销量,要应对真货和假货之间的竞争,在降价的同时不断降低品质,最后失去了消费者信任,丧失了品牌溢价。

再以电影业为例,最近几年中国的电影市场呈井喷式增长,根本原因之一是近几年政府加大了网络盗版侵权的打击力度。知识产权得到保护后,中国电影市场自然而然就起来了。而随着电影市场的崛起,中国人自己拍摄的电影也开始蓬勃发展起来了。几年前,当盗版电影横行于世的时候,中国的电影不论质量优劣都很难达到上亿的票房;而当盗版受到有力打击后立刻改观,很多中国电影实现了几亿元甚至十几亿元的票房佳绩。

因此,不论是肉眼可见的“硬通货”,还是需通过精神感知的“软实力”,要想在各自的领域里获得消费者由衷的认可,知识产权保护这一步必不可少。唯有所有权得到了切实保障,并根绝一切企图仿制和盗窃的侵权行为,才可能进一步谈创新,也才可能层出不穷地诞生新的创意。

而当一种创新形式真正得以成为“独家”之后,企业家就要做好准备适应全新的经营环境,依靠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扎扎实实地花力气,通过激励和约束等有效手段做企业,而非依靠政府提供的特殊政策和优惠去赚取利润。政府、企业和社会三者应让创新创业在市场化、法制化和国际化的营商环境里大展宏图,真正使用“创”力量驱赶经济阴霾,突破变革关口,保证中国企业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持续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