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不掉自身腐败“毒瘤”的外科专家

摘不掉自身腐败“毒瘤”的外科专家

——湖南省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原院长张少宏违纪违法案剖析

摘要:湖南省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原院长张少宏获得的省、市级科研成果和荣誉,时至今日仍可在一些医药类网站查阅到。遗憾的是,这些成果大多是在1990年至2000年间取得的,那时,他还不是医院领导。

湖南省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原院长张少宏获得的省、市级科研成果和荣誉,时至今日仍可在一些医药类网站查阅到。遗憾的是,这些成果大多是在1990年至2000年间取得的,那时,他还不是医院领导。

张少宏曾胸怀大志,他的目标是怀化外科医生的“No.1”,为此他刻苦钻研业务,业余时间连电视都不看。虽然专业上颇有造诣,但有权后的他却没有守住纪律的底线。经审查查明,张少宏自从担任院领导后,在医疗器械设备、药品采购,货款、工程款支付及下属提拔、岗位调整等方面均有违纪违法行为,涉案金额近200万元。2014年2月17日,经该市会同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处张少宏有期徒刑七年。同年8月15日,张少宏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从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堕落为失去自由的阶下囚之后,张少宏才意识到,自己将业务工作放在了眼前,把纪律和规矩抛在了脑后,完全忘记了党性原则和廉政准则。“张少宏案是典型的‘专家型’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受贿金额大,涉案人员多,社会影响较大,教训十分深刻。”负责查办此案的怀化市纪委相关人员说。

从义正词严拒绝到半推半就,收受贿赂找刺激成瘾

“医院本来就欠你们的债,我怎么能收你们的钱?”曾经,面对一些药商、工程老板为药款或工程款尽快拨付而“孝敬”自己时,张少宏总是严词拒绝。干部职工为提拔、调动之事找张少宏,他也劝大家不要送钱。

然而,张少宏并没有坚持守住纪律的底线。随着时间的推移,半推半就之间,从几百元、几千元的红包到几万元、几十万元的大额现金,从几千元一台的手机到价值十万元的白金戒指,他都照单收下。那些被他拒绝过的老板,慢慢成为他的“朋友”。

医院发展带来的岗位变动,他也有意无意透露“只要从分院往总院调一个人,就是你”及“这次提拔我还是看重你的”之类的信息。越是这样,干部职工越是心照不宣地送,而且还越送越多。医院职工关某给他送了5万元后,顺利当上了副院长;再给他奉上10万元后,又如愿以偿当上了靖州分院院长。

张少宏不但明目张胆地收,还创造机会将权力变现。公立医院承担着公益服务的重要职能,主管部门明文规定:公立医院严禁将科室对外承包。面对禁令,张少宏却打起了“擦边球”,借改革之名,谋一己之私。2009年6月,他代表市二医院与无任何医疗资质的陈某签订了总院妇产科合作协议,后又引荐其到靖州分院开展承包,陈某在没有多少实质投资的情况下,轻松拿走近7成、高达1000多万元的收入提成。

正所谓无利不起早,对张少宏的“鼎力支持”,陈某总是心知肚明地“投桃报李”,不仅逢年过节、家有喜事时奉上数目可观的红包,还隔三差五地送去价值昂贵的白金戒指、数码相机,甚至金条金章,并时常为张少宏“排忧解难”:张少宏看上了一座工艺石雕,陈某买下后直接送到他家里;张少宏在长沙购买汽车,陈某又抢着刷卡,车辆上户时又帮着付款……

此外,张少宏还善于慷公家之慨,图个人之利。2005年,他以扩大市二医院影响为名,以其亲属名义入股,先后获得了数十万元投资分红。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