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黑户”走进阳光里

让“黑户”走进阳光里

22岁的北京姑娘李雪,从未上过学、坐过火车、住过旅店,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香山。一切都因为李雪是超生二孩,而她的家庭缴纳不起5000元的社会抚养费用作超生二孩的罚款,所以她没有户口,成为了“黑户”。她20年的人生都在试图找回身份证上的“李雪”。(12月4日,搜狐新闻)

在我国,就户籍制度来说,“黑户”一词就是在全国人口普查中没有户籍资料,没有户口卡(常住人口登记卡),并且没有身份证的人。如今,我们越来越熟悉这个词,我国登记到没有户口的人已超过1300多万,换言之,我们身边不到一百人就会有一个“黑户”。目前大多数“黑户”的产生是因为上世纪九十年代为了对超生严控严防,采取了将计生政策与户口登记相捆绑的方法,即如果没有准生证或不预先缴纳社会抚养费,将无法登记户口。而个人没有户口的话,诸如教育、医疗、出行等方面的正当权益都将难以享受。且根据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万海远的调研,发现“黑户”人群自卑心重、缺乏安全感、游离于正常社会之外、无法享受公民的基本权利等,从而也制约了人口流动,增加了社会不稳定、加剧了社会不公平。

近日,公安部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扩大)会议,其中研究无户口人员的落户工作成为议题之一,会议提出要着力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的问题,切实维护每个公民依法登记常住户口的合法权益等。那究竟应该如何才能让“黑户”坦然回道“我是谁?”这样对于普通人而言最简单不过的问题?

松绑,超生与落户相剥离。办理户口登记不得把缴纳社会抚养费作为前置条件。应当在新生儿及往年出生未入户的新生儿办理入户时,无须出具计生证明(含超生及非婚生育)。户政工作人员的责任就是给孩子一个户口,不管孩子是第几胎。户口是对一个人身份的证明,不应该担负其他的社会管理功能,对于超计划生育的管理不应该借助户口登记的顺风车。正如万海远所言:“只有让户籍登记与计生罚款分离,“黑户”问题才会失去生存的土壤。”

出击,基层公安主动作为。基层公安应当对当地的无户口成员进行全面的走访排查,对于九类原因造成的无户口人员登记在案,具体原因具体分析,为“黑户”人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并且对于“黑户”家庭定时走访,集中开展亲子鉴定工作,如果能够确认亲子关系,就应当及时为“黑户”人员办理入户手续,减少不必要的办事程序、降低不必要的等待时间。只有基层公安的主动作为才能让这项庞大的工程滴水不漏的开展下去。

“黑户”是一个让数千万家庭头疼的问题,李雪家起诉、上诉、找户口的日常生活可能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让“黑户”拿到真正属于自己的身份证,走进阳光之中,终于快是一件触手可及的事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