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鼠”偷吃低保的那些糗事

“仓鼠”偷吃低保的那些糗事

日前,据《华西都市报》报道,一封举报信,引发出一场全县的大行动。日前,广元青川县在全县36个乡镇232个村(社区)开展了一场向低保领域腐败的“亮剑”行动,对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予以全面清退,对违规办理低保的村组干部进行责任追究,21名村组干部被问责,6人被警示追究。

说到“低保”,笔者难以想象哪些一只手开着桥车,而另一只手还伸出来捞取低保的人,特别是哪些不是低保户却要冒充是低保户的党员干部。试问,他们置良心于何处?纪律于何处?

众所周知,国家实行低保政策,目的是为了解决困难群众的最低生活保障。且“低保”代表的是一种人性关怀,是和谐社会的一种象征。但实际中,有的干部为了中饱私囊,利用职权之便,伸手捞取了低保金,真是令人唏嘘不已。单从这次广元青川县清理违规吃低保的行动中,就有21名村组干部被问责,6人被警示追究,不得不问,到底隐藏在低保群体里面的“仓鼠”还有多少?

低保金虽小,但却被哪些心有诡计的干部视为“唐僧肉”,对它一直虎视眈眈着。这到底是为啥?纵观哪些被问责的干部,总结一个原因,归根到底还是因为他们的自私之心、利欲在从中作祟。从而致使一些干部在低保审核过程中,偷梁换柱、卖人情、留后门、开天窗。甚至是只有能为自己、为亲人、为好友吃上低保,哪怕就是顶着掉乌纱帽的风险也要去干。最终就导致出现了“仓鼠”偷吃低保的这些糗事。

根据申请低保的相关规定,申请低保至少要经过“群众申请—审查—家庭受理—民主评议—审核审批—资金发放—动态管理”这6个步骤。但在重重关卡下,仍然被哪些别有心机的人钻了空子。这从侧面折射出,相关部门监督管理不到位,缺乏有力的监督,从而导致“人情保”、“关系保”,末梢腐败行为的出现。

诚言,即使低保申请的流程再复杂,如果没有严把审核关,没有监督管理到位,那么这些条例、制度就成了一纸空文。毋庸讳言,当前必须要健全监督管理机制,严管好低保申请问题,拧紧党员干部的思想“总开关”,以防止哪些“仓鼠”因财迷心窍、人情保、关系保,而向困难群众的口袋偷吃“低保粮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