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保,为民生福祉托底

低保,为民生福祉托底

上世纪90年代,北京在全国率先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并不断缩小城乡差距,最终实现了统一的低保标准,为老百姓筑起一道坚实的生活保障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2005年,八宝山街道永乐东北社区居民代表投票确定符合低保条件的申领人。吴镝/摄

2003年,东城区朝阳门社区医院大夫上门为低保户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张传东/摄

1999年,宣武区低保家庭按照新标准领到了补发的最低生活保障金。史占清/摄

2006年国际红十字日,一家医院为京郊农民和城镇低保家庭的眼疾患者进行义诊。方非/摄

北京率先建立低保制度

1996年6月30日,《北京日报》1版

1996年12月11日,《北京日报》1版

1997年3月24日,《北京日报》8版

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现代国家社会保障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保障人们最基本的生活。上世纪90年代,正在向小康目标迈进的北京在全国率先建立了这一制度。

1996年7月1日,北京建立并开始实施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据本报1996年6月30日1版《本市实施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报道,根据当时北京物价水平和居民实际生活水平,按照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要的原则,确定当年北京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为家庭月人均收入170元。原城镇社会救济标准和职工生活困难补助标准均由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标准取代。凡具有北京城镇居民正式户口(不含外地来京就读的在校学生),家庭月人均收入低于当年最低生活保障线标准的人员,均属保障范围。

芦淑琴是一位家住大栅栏街道的孤老户。自老伴去世后,只靠儿子每月给点生活费,没想到儿子也不幸去世了,老人的生活费没有了着落。北京实施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后,居委会工作人员帮她写了申请书和证明信,很快就把170元最低生活保障金送到她家中。(1997年3月24日《北京日报》8版,《把温暖送到困难户家中》)

为完善北京城市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解决城镇低收入人群生活困难的问题,北京从1996年12月起开始实施城镇低收入居民粮油供应帮困措施。凡具有北京市城镇居民户口、家庭月人均收入不超过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标准的城镇居民,都可以户为单位申请,从民政部门领取帮困卡,每月凭卡到指定的国有定点粮店选购大米、面粉、食用油等。帮困卡实行每户一卡,每人每月一票,当月一次性使用,每票可抵偿货款20元,所购粮油款超过票额时,差额部分由购买者用现金补足。这项帮困措施所需资金,由市、区县财政负担。(1996年12月11日《北京日报》1版,《本市实施粮油供应帮困措施》)

据统计,1996年,北京共确定保障对象45000人,发放保障金1000余万元。当年实施的城镇低收入居民粮油供应帮困措施,共使近4200户、6000余人领到帮困卡。(1997年1月23日《北京日报》1版,《推进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农民也有低保了

1999年5月9日,《北京日报》5版

2006年5月27日,《北京日报》5版

城里居民有了最低生活保障,郊区农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也在建立健全。

据本报1999年5月9日5版《农民也有最低生活保障》记载,那年“五一”,顺义区在京郊率先推出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当时,该区农民年人均收入低于1000元的困难人口为6750人,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每年1000元。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数额,按家庭年人均收入与当年公布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之间的差额确定,差多少补多少。据测算,年人均补助600元,全区全年共补助405万元,这笔钱由区、镇、村按照50%、20%、30%的比例共同负担。

随后,丰台、朝阳、昌平、通州、怀柔等区县也陆续建立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2002年,北京全面推行这一制度,初步建立起一套以最低生活保障为基础,以医疗、住房、教育等各类专项救助相配套,以灾害救助、临时救助等应急救助和社会互助为补充的综合性、多层次农村社会救助体系,为北京实现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

延庆东灰岭村村民杨茂是一位受益者。据本报2005年7月25日1版《7.3万村民享受“低保”》报道,67岁的杨茂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后,每月能领到108元低保金。靠着政府的帮扶,他和体弱多病的儿子告别了没有荤腥的苦日子,吃穿不再发愁。县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得知他家的老房子冬进风、夏渗雨,又无力维修,还专门为他送去了6000元专项救助款。靠着这笔钱,杨茂拆掉了纸糊的破木窗,换了新瓦、新窗、新房檩,粉刷一新的大瓦房让一家人比过年还高兴。

2006年,北京又制定出台了农村低保标准调整机制,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科学计算依据。市民政局会同市统计局依据对全市1%农村低保家庭进行记账式调查的统计结果进行测算,确定了2006年北京农村低保平均标准为1580元。此后,市民政局每年年初都会公布当年的平均标准,作为各区县调整农村低保标准的主要依据。(2006年5月27日《北京日报》5版,《农村低保今后水涨船高》)

宏志奖学金资助贫困高中生

1997年9月25日,《北京日报》1版

上世纪90年代,在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努力下,北京已使一批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1994年,北京提出努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任务,支持、帮助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特别是品学兼优的学生完成高中阶段教育。

扶贫先扶志。1997年,北京市教委决定在普通高中设立并颁发宏志奖学金,对品行良好、学业优异、全面发展、家庭人均月生活费低于200元的普通高中生进行奖励。该奖项每学年评选一次,由学校推荐、区县审核、市教委认定,每位获奖学生可获得奖金500元,并免交当年的学费。头一年,全市共有143所学校的472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普通高中在校生获得。(1997年9月25日《北京日报》1版,《472名高中生获宏志奖学金》)

2009年,宏志奖学金奖励金额提高300元,获奖学生可以得到800元奖金。城乡低收入家庭、低保家庭子女、享受社会优抚待遇的家庭子女、烈士子女、孤儿以及经民政部门认定的其他困难家庭子女等均有资格参加评选。但已享有免学杂费、免书本费、免校服费、免住宿费且享有伙食补贴政策的宏志中学及宏志班就读学生不在奖学金的惠及范围内。

宏志奖学金持续颁发,助力低收入家庭的孩子接受教育,从而帮助低收入家庭奔小康。到2018年时,宏志奖学金奖励金额已提高到2000元。

部分低保人员主动“退保”

2002年8月5日,《北京日报》2版

2004年3月10日,《北京日报》8版

多年来,北京在发放低保的过程中,部分区县低保金支出出现了负增长现象。这是因为部分低保家庭人员找到了就业岗位,收入和生活水平有所提高,他们主动申请退保,不再领取低保金。

残疾人王正选是北京首位主动提出退保的低保户。1998年,王正选下岗回家后,工厂每月发给他200元生活费。后来,他妻子不幸去世,女儿又在上学,家庭生活十分困难。街道办事处得知后,让他办理了低保申请,领取每月290元的低保金。王正选没有一味地等靠,而是在亲戚和街道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开了个小卖部,平均每个月能挣500元左右。于是,他主动办理了退保:“咱不能给国家做什么贡献,只能尽量给国家减少负担,把低保金让给那些生活更困难的人。用自己劳动所得保证自己的生活,比领取低保金心里更踏实。”(2002年8月5日《北京日报》2版,《靠自己改变生活》)

“退保”并非个别现象。2004年,原宣武区和东城区都出现了低保金支出总额下降的情况。原宣武区对低保人员实施了再就业援助,比如给予一次性就业奖励等,使低保人员再就业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一大批低保无业人员走上了工作岗位,家庭生活也相应得到了改善。东城区东直门街道社保所积极为低保户中有劳动能力的人办理求职证,凡有求职意愿的尽量提供就业机会,一些低保人员找到工作后便主动申请“退保”。(2004年3月10日《北京日报》8版,《部分区县低保金支出出现负增长》)

城乡低保标准实现统一

2015年6月27日,《北京日报》6版

自1996年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至今,北京以统计部门提供的本市居民基本食品费用支出和其他生活必需品费用支出数据为基础进行测算,并综合考虑公共交通价格、生活必需品价格等多种因素,在全国率先实行了与物价联动调整低保标准制度。

从低保制度实施的第二年起,低保标准便开始进行调整。1997年,从170元调整到190元;1998年,从190元调整到200元;1999年,调整了两次,先从200元调整到210元、又从210元调整到273元……

在历次调整中,2008年的调整是幅度比较大的一次。当年,本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家庭月人均收入330元调整到390元,其主要原因在于物价上涨持续时间长、幅度大,尤其是粮油、肉价等涨幅较高所致。(2008年7月1日《北京日报》5版,《城市居民低保标准调至390元》)

在调整低保标准的过程中,农村低保标准调整速度加快,与城市低保标准的差距不断缩小。比如,从2011年到2015年,城市低保标准由月人均480元调整至710元,年均增幅约8.14%。而农村低保标准从月人均300元提高到710元,年均增幅约18.8%。(2015年6月27日《北京日报》6版,《7月起全面统一城乡低保标准》)

2015年,北京城乡低保对象实现统一补贴标准,当年,全市5万多名农民低保对象全部享受和城市低保对象一样的补贴标准,北京提前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的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任务目标。

没有全民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今年,本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再次调整,由家庭月人均1100元调整为1170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为了让全市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北京将继续努力。

结束语

到今天为止,“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汗水浇开幸福花”系列报道全部刊发完毕。希望广大读者能从我们精心呈现的文字和图片中,了解北京在奔小康的道路上付出的艰辛和努力,从而更加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十三五”规划即将收官,“十四五”规划建言已提上议事日程。九万里风鹏正举。可以预见,未来北京人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本版文字:贾晓燕 历史资料:京报集团图文数据库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