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养老金改革:这4项进展与你我有关 (4)

聚焦2015养老金改革:这4项进展与你我有关 (4)

延迟退休有了时间表

延迟退休,无疑是今年养老金制度改革的热点问题之一。“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也被纳入10月底获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之中。

全国两会期间,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公开回应了延迟退休的时间表:2015年制定方案,2016年在报经中央同意以后向社会征求意见,并根据征求意见的情况修改完善,应该在2017年正式推出。

“总的考虑是,根据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和劳动力状况,把握调整的节点和节奏,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同时提前向社会预告,给公众以心理预期。”11月20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再度回应社会对于延迟退休方案的关切。

在今年,不同研究机构学者也对此发出声音。12月初,《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6》发布。这部由中国社科院人口所主导的报告建议延迟退休分“两步走”:2017年完成养老金制度并轨,2018年开始延迟退休年龄,至2045年男性、女性退休年龄同步达到65岁。

此外,中国人民大学课题组建议2020年开始每年延长一定月数,女快男慢,2040年男女统一为65岁;浙江大学课题组建议2016年全面实施,每6年延长1岁,2050年男女统一为65岁。

目前,赞成与反对延迟退休的声音兼而有之,质疑的声音主要集中在职工群体与干部群体的养老待遇差异上。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等专家提醒,政策制定要考虑对不同人群的影响,根据社会不同行业设计弹性退休制度,解决好各群体间的政策公平。

“在所有社会分歧较大的政策调整面前,政府既不能当绕开社会矛盾的‘老好人’,也不能当只做不说或先做后说的‘内向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贡森撰文指出,对于延迟退休,政府应积极推进社会理性对话,尽量减轻对社会的冲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