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民心工程伤民心

莫让民心工程伤民心

近日,有群众举报称,由河北省涿州市政府为农民出资兴建的新民居——义和庄镇六村联建项目,虽然经招投标程序承包给两家有资质的建筑公司,但这两家公司没有进场施工,整个项目均被涿州市一位市领导的亲属钟铁强垄断,并层层转包给几十支施工队伍。截至目前,整个项目仍拖欠施工队伍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1亿多元,附近农民也无法入住。(12月10日《经济参考报》)

众所周知,民生工程是政府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事件中的义和庄镇六村联建项目是涿州市政府主导建设的农村新民居之一,主要是将农村分散零碎、占地面积大的宅基地进行有效整合。可就是这样的惠民工程,到最后却成为坑民害民工程。

虽然政府的初衷是好的,但有关部门在操作环节上出现了失误。义和庄镇六村联建项目在建设环节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由于政府管理不规范,项目被层层转包,进而引发了大量经济纠纷。分析民生工程“变味”的具体原因,那就是政府工程被领导亲属垄断。

从明面上看,镇政府通过招投标程序,将六村联建项目承包给天保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河北省涿州市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可实际上中标的两家建筑公司根本就没有进场施工,他们将项目转包给涿州市银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涿州市银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又将项目分拆转包给 30多支施工队伍。这里需要重点注意的是涿州市银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钟铁强是涿州市委常委、办公室主任钟铁钢的亲弟弟。毋容置疑,钟铁强之所以能拿下此工程,他哥哥功不可没。

其实,对于这种现象的发生,我们不难理解。俗话说,“肥水不流外人田”,对于只赚不赔的买卖,“便宜”他人还不如“便宜”自家兄弟。但是,不要忘记《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明确规定,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作为领导干部的钟铁钢不会不明白此项规定。他显然是明知故犯,在顶风作案。

对于政府及有关部门人员而言,他们也不可能不知道其中的利害关系。为何他们在工程监督管理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说白了还是“好人主义”在作祟。也或许是相关人员之所以知情不报,是因为他们也分得了一杯羹。当然,不管怎样,因为个人私利而破坏大众利益的官员,都不是好干部。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千万莫让莫让民心工程伤了民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