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干部热议学习谷文昌精神之三:心中有责 笃行担当

各地干部热议学习谷文昌精神之三:心中有责 笃行担当

摘要:成为纪检干事后,他建议从上下班考勤着手,抓全乡的干部作风建设,党政班子成员也不例外。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全乡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一开始也得罪了一些干部,大家慢慢就理解了。”后来,他多次被县、乡评为“优秀公务员”。

谷文昌给海岛留下了一抹绿,更在人们心中铸起了一座碑。这不仅源于他“心中有党”“心中有民”,更源于他“心中有责”、勇于担当——

他,为民高擎一把伞,为民敢扛一片天。

他,见不得群众受苦受难受委屈,容不得干部不想不干不作为。

他,遇困难迎难上,敢做事、能担事……

把使命担在肩上,将责任牢记心中,用行动书写忠诚,谷文昌如一座精神灯塔,烛照着后人沿着共产党人一脉相传的精神坐标砥砺前行。

“不把人民拯救出苦难,共产党来干什么。”——谷文昌

“我是党员,我先上!”危难时刻、紧急关头,共产党员总能叫响这一口号。

“这就是‘心中有责’的生动体现。”记者甫一发出议论话题,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的张素霞紧跟而上。

“对!”蔡怡琳“拍手”表示赞同,她是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纪委的一名干部,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她说,她对“心中有责”的理解就是要做好本职,不忘初心。“明责是前提。共产党员的职责是什么?是为人民谋幸福,用谷公的话说,‘不把人民拯救出苦难,共产党来干什么’!”

的确,这就是谷文昌的责任,也是共产党人的责任。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如今,时代不同了,任务不一样了,方式方法更新了,但共产党人的责任没变!

“我们不可能人人成为谷文昌,但是我们却可以通过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共同担起共产党人的责任。”浙江省龙游县纪委的陈琦告诉记者。

“不计较个人的官职大小、名利得失是担责,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中是担责,积极抵制‘四风’是担责,面对谣言不信谣不传谣也是担责。”河南省荥阳市的姜艳艳表示。

■讲讲“身边的谷文昌”

临危受命、稳定人心的带头人:胡岳法

自1992年担任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衙前镇凤凰村党组织书记以来,胡岳法以务实开拓、清正廉洁的作风,团结一班人,使凤凰村发展成为“全国文明村”和“浙江(发展强、党建强)双百佳村”。

2005年,凤凰村与其他两个自然村合并时,胡岳法本可以功成身退,家人也一致反对他继续做村党组织书记,但当时三个村的党员、村民代表认为只有胡岳法能当得好并村后的新书记,衙前镇党委也希望他留下来。

他权衡再三,做起家人的思想工作。

“我不能忘记肩负的责任。如果我不当这个书记,这个村很可能就乱了。作为党员,我要对得起组织和群众。”当时56岁的胡岳法毅然站了出来。

这一干,又是近十年。

十年里,在胡岳法带领下的凤凰村“两委”班子成员保持不变,大家的得票率越来越高。凤凰村经济发展迅速,村集体免费向村民供应米、油、天然气……

十八大后,胡岳法又有了新的“凤凰梦”:到2020年,“全村私营经济净资产达到10亿美元;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达到1亿美元;村每年可用资金达到1000万美元;村民人均年收入实现1万美元”,成为“环境美化、生活优化、文明上进的新凤凰”。

(讲述人: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 沈娣)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