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住关键抓落实 攻坚克难开新局

扭住关键抓落实 攻坚克难开新局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重要讲话

时序交替,改革前行。我们即将走过不同寻常的2015,迎来“十三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关口,全面深化改革面临新的课题,肩负着新的任务。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今年改革的总体态势,明确明年改革工作总体思路。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聚焦构建发展新体制的“两个聚焦”,突出问题导向、突出精准发力、突出完善制度、突出督察落实的“四个突出”,进一步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和着力点,为我们在新起点上推进改革事业、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了实践指南。

一年来,从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到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从出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到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在党中央领导下,一大批有力度、有分量的改革成果纷纷涌现,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在今年以来的十一次中央全面深改小组会议上,出台了60多个推进改革的意见、办法、方案等重要文件,内容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从中央到地方,从顶层设计到基层探索,改革动力不断激发,改革举措不断落地,人民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改革正深刻改变着中国社会的面貌。

乘势而上,做好明年的改革工作,需要牢牢把握一个“实”字。改革进行到今天,啃的是硬骨头、涉的是险滩,少不了硬碰硬的攻坚战,容不下“花架子”,来不得“嘴上功”。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松。从总揽全局的整体谋划,到因地制宜的基层实践,都应突出“实”的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就是要有针对性地谋划改革;突出精准发力,就是要把具体工作抓实;突出完善制度,就是要把制度保障夯实;突出督察落实,就是要把改革责任落实。只有实干、苦干,才能把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重点改革任务牢牢抓在手上,主动出击、贴身紧逼,有力推动改革进程。

“实”既是方法论,也是一种精神状态。“夫战,勇气也。”从化解过剩产能,到重现碧水蓝天,再到打赢脱贫攻坚战,困难不会自动消失,难题不会自然解决,要求改革者迎难而上,在攻坚克难中开拓新局。只有激发披荆斩棘的勇气,保持勇往直前的毅力,强化雷厉风行的作风,向要害处发力,在“实”字上用功,才能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确保各项改革取得预期成效。

乘势而上,做好明年的改革工作,需要认真落实一个“责”字。改革抓落实,关键在落实责任。军令如山,令出必行。打赢改革攻坚战,任务是明确的,责任是严明的,督查问责也应是严格的,必须抓好部门和地方两个责任主体,以责促行、以责问效。一方面,健全能定责、可追责考核机制,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主体责任链条,党委书记既要亲自抓改革部署,又要亲自抓改革督办,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另一方面,强化督察职能,健全督察机制,重点督促检查方案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的情况,及时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提高质量。同时,加大改革实绩考核权重,形成鼓励改革、支持改革正确用人导向,让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有更大施展舞台。

“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改革永无止境,考验着我们的能力与意志。让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咬定目标、扭住关键、狠抓落实,奋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