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学指南指引下奋勇前进(3)

在科学指南指引下奋勇前进(3)

——写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一周年之际(一)

摘要:“筑我中国梦,风好正扬帆”。我们的前方,是一幅风光无限的蓝图;我们的脚下,是一条充满艰辛而又光明的道路。13亿多中国人民为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骄傲,为拥有党中央擘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而自豪。

理论来自实践,又指导着新的实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用来指导发展的。历史前进的脚步一刻不会停息,事物发展的过程永无止境。经济社会的发展也有一个从小到大、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从旧质到新质的过程。在飞速发展的形势面前,社会主义中国需要更大的发展,也完全能够实现更大的发展。只有加快发展,才能使党的执政地位不断巩固,使强国富民的愿望不断实现;才能使我们的国家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中处于主动地位,立于不败之地。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根本上说是发展和确保发展问题。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的成败。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是党中央在深刻总结国内外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这五大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要统一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这样的发展说到底,不只是经济的增长,而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是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是真正意义上的科学发展、全面发展。历史也告诉我们,这样的发展不会自发实现,需要动员人民群众团结奋斗,需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高宣传和组织群众能力,需要加强对于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协商,依法保障人民各项权益,激发各族人民建设祖国的主人翁意识。我们党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和很强的指导性,其实质是确保实现我国经济社会更好更快的发展,其关键是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思路、推动发展实践。

扎实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最根本的在于用“四个全面”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并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个过程和各个方面。“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充满着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光芒,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所谓统领和贯穿,就是要把它落实到新形势下党和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个领域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的各个环节上,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落实到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祖国的主人翁意识和行动里,落实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中,用以解决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如期实现。这样,才能使中国这艘巨轮沿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指引的方向乘风破浪,胜利前进。

“筑我中国梦,风好正扬帆”。我们的前方,是一幅风光无限的蓝图;我们的脚下,是一条充满艰辛而又光明的道路。13亿多中国人民为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骄傲,为拥有党中央擘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而自豪。全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重要战略保证,更是为新中国建国100周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的战略保证。人们有理由相信,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中国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