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的影响可控

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的影响可控

下周三(16日)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召开会议讨论美联储是否加息,市场目前普遍预测美联储将提高利率0.25个百分点。而本周美联储主席耶伦也改变了以前模棱两可的态度,释放出明显的加息信号。12月3日耶伦在国会经济委员会作证时强调,10月以来的经济数据符合美联储就业市场改善的预期,劳动力市场已接近央行的充分就业目标。这预示着下周美联储加息靴子将会如期落下。

对美国经济影响利弊参半

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已有一年的时间,市场一直在猜测美联储何时会加息。其实,今年的金融市场始终在这一预期的大背景下运行,美元对大多数货币处于上升通道中,美元指数从93点左右一直上涨至100点左右,而美国股市则处于震荡徘徊之中,与年初持平。那么,美联储真正加息之后,金融市场将会如何反应?上周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整在市场上引发的反常反应可能会对美联储加息的反响具有参考价值。

由于欧洲央行未能如市场期望的那样扩大量化宽松的规模,尽管欧洲央行将利率下调存款基准利率10个基点至-0.3%,结果欧元对美元的汇率不降反升。因此,笔者认为美联储如期提高利率0.25个百分点也可能会使市场波澜不惊,美元也可能不会出现大幅度上涨的行情。因为,上涨的动力早就释放。这也是美联储愿意看到的结果,美联储担忧的就是提高利率后美元上涨导致美国出口受损,进而使美国的复苏进程受到不利影响。

从通常的金融和经济学理论分析,美国经济走强,失业率降低,可能会启动美国的通胀,于是美联储会提高利率来抑制通胀。随着利率的提升,股市等金融资产的价格将会下跌。但这是从金融层面判断的逻辑。如果从实体经济角度看,经济走强意味着企业的利润上升,如果企业的盈利前景好于利率提高对企业融资成本带来的不利影响,则企业的发展前景看好,股市会上升。究竟这两方面的影响会如何演变,则取决于这两方面的因素孰重孰轻。就笔者的判断看,美国经济虽然在继续复苏,但是增长的动力并不强劲,提高利率后对于美国股市和经济的不利影响可能不能忽视。但是由于美联储已经谨慎地吸收了格林斯潘时期快速提高利率的教训,其提高利率的节奏将会比较缓慢。所以,万众瞩目的美联储提高利率的举动可能只是将不确定性变为确定的事实,反而会使市场松了一口气,并不会引发大的市场震荡。

美联储提高利率一般会使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但是自去年以来石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的价格已经跌去了很多,现在已经在低位徘徊,继续下跌的空间已经很小。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