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是我们党固本培元的良方

“三严三实”是我们党固本培元的良方

摘要:“唯实”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品格,是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始终坚持的“本色”,是党治国理政经验的一个关键词。“严”是“实”的保证,“实”是“严”的结果,“三严三实”是对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的高度概括。

“三严三实”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鲜明体现、价值观念的精炼表述、哲学思想的大众表达、文化理念的经典阐释。“严”是正己,目的是“格物”;“实”是做事,前提是“正心”。“严”“实”合一是“内修”与“外为”的统一,本质是“知行合一”,实现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的统一、价值目标与实践目标的统一。“严”是出发点,“实”是落脚点。“三严三实”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核心,其根本在修炼党性,关键在做人做事,体现了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观。提出“三严三实”,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三严三实”是对古代政德思想的科学提炼

浩如烟海的中国古籍经典蕴含着丰富的做人、为官、从政之道。孔子学说实际上是一门治国理政安民之学、一部修身守德尊礼之典。中国传统修身文化说一千道一万,落脚在做人、做事上就是两个字:严、实。所以说,“三严三实”撷取中华优秀政德文化的精华,是对古代政德思想的科学提炼。

政德是孔子最强调的品德。他对曾辅佐过尧舜禹的贤臣皋陶提出的为政“九德”大为推崇,即“宽而栗,柔而立,愿而恭,乱而敬,扰而毅,直而温,简而廉,刚而塞,强而义”。孔子为世代文武百官描绘了为政的最高境界,那就是“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孔子主张在上当有仁爱之心、在下当有忠孝之心,欣赏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而不改其乐的道德操守,规劝官员应当乐善、行孝、怀仁,涵养高贵的人格和完美的道德。

孔子提倡“克己复礼”,强调君子当在礼仪上约束自己,在道德上要求自己,在言语上规范自己,在利益上节制自己。“克己”就是修己,是自省自律自制;“复礼”是遵守规矩、尊重礼制。孔子讲求自律,“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强调要自我约束、自我控制、自我教育,做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孔子讲求自警,警示君子当防微杜渐,“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孔子讲求自重,“君子不重则不威”,要庄重、忠信、威严,“动容貌”“正颜色”“出辞气”,从神情、仪态到言辞都须谨慎持重。孔子讲求自省,“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赞赏曾子的“吾日三省吾身”。孔子讲求自励,主张“匹夫不可夺志也”,君子当“志于道”,谨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孔子提出的自律、自警、自重、自省、自励,为后世官员标出了道德的制高点和修为的关节点,也为“三严三实”要求提供了“源”与“泉”。

除了孔子学说、儒家思想,墨家、道家、法家、名家等诸子百家的思想学说,以及佛教经典、佛家偈语,祖传家训、谚语格言等,都蕴含着丰富的道德元素和政德智慧,成为“三严三实”的宝贵精神财富。但我们必须认识到,古代官场也存积了大量封建糟粕,成为贻害中国社会的毒瘤;古代不少贤官良吏虽有严于修身律己、实以兼济天下的高德义举,但难以解决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少数官员个体自洁与整体昏聩的矛盾,更无力挽救整个社会走向溃败的命运。所以,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审视中国古代官场文化。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