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战之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展开实施之际论实战化训练

胜战之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展开实施之际论实战化训练

(一)

古希腊传说中,一位国王请他的大臣达摩克利斯赴宴,命其坐在一根马鬃悬挂的一把寒光闪闪的利剑下——“达摩克利斯之剑”因此得名。

2015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主席又提到这把“剑”: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

这把“剑”,告诫我们:为了和平,必须磨砺胜战之刃。备战能战方能慑战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

这把“剑”,启示我们:为了和平,必须探寻胜战之路。面对现代战争,不抓实战化训练就打不了胜仗,不改革就难以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

11月24日,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发出号令: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三军将士闻令而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投身改革,以高昂的士气扎实练兵备战,一幅恢弘的强军实践画卷正在波澜壮阔地展开。

(二)

“军事训练抓什么,我想就是实战化。”

南国边陲,临海观澜强调战训一致原则;中原大地,登高望远强调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闽西古田,见微知著强调端正训风演风考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登战车、上军舰、走边关,查实情、摸底数、务实功,足迹踏遍三军部队。官兵注意到,习主席反复强调的一个高频词就是:实战化!

强军征途上,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殊为关键。实战化训练的战略分量之“重”,源自三军统帅之思、之问、之忧,源自使命任务之需、之急、之迫。

习主席观天下、把大势,深刻指出:要充分认清国家安全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强化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一声令下能够上得去、打得赢。

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如果把训练与作战比喻为“两座山”,山与山的距离便是一支军队必须跨越的最大障碍。能否跨越这一障碍决定着军队的强弱、战争的胜负,甚至关乎民族的兴衰、国家的存亡。

时代发展到今天,国际竞争的“丛林法则”并没有改变,落后就要挨打、崛起易遭遏制。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不能制衡强敌、应对威胁?我们的“硬实力”取决于实战化训练是实还是虚、是真还是假。

时代发展到今天,战争形态正在加速演变,我军“两个不相适应”“两个能力不够”的问题依然非常突出。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不能跨越发展、决胜未来?我们的“真本领”取决于实战化训练能否激流勇进、敢立潮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