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理想信念之魂

筑牢理想信念之魂

●坚定理想信念,要在理论学习中正本清源、固根守魂,持续“补钙”“加油”,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坚定理想信念,要继承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从政治高度看待道德情操,将情趣限定在纪律允许的范围内,“情”而有度、“趣”而有方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生命和灵魂。建党之初,我们党就把实现共产主义写在旗帜上、融在血脉里,成为不断壮大、夺取胜利的力量之源。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关键在党,核心在党员干部。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以信仰定立方向,以信念凝聚力量,筑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思想根基。

坚定理想信念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尽管在不同发展阶段肩负着不同历史任务,但最高纲领、最终目标始终不变。坚定理想信念,就要把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有机统一、紧密结合。视共产主义为“乌托邦”,丢失远大目标,就会迷失方向,陷入功利主义、实用主义;只谈远大理想,不能正确认识发展阶段,正确对待发展矛盾问题,又会丧失信心,陷入空想主义、悲观主义。共产主义决非“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但不可因为它的实现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认为那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坚定理想信念,核心就是要牢记最高纲领,坚持对党忠诚,把握“十三五”时期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心任务,在心中点亮共产主义的明灯。

坚定理想信念要理论清醒、政治明白。理想信念只有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才能根深叶茂、四季常青。善于运用理论创新武装党员干部,是我们党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经验,为夺取革命的最终胜利奠定了扎实基础。时代在发展,理论在创新,但越是遇到新情况新问题,越需要党员干部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尤其在意识形态斗争日趋激烈、多种价值观相互激荡的今天。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核心就是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理论学习中正本清源、固根守魂,持续“补钙”“加油”,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坚定理想信念要学习历史、继承传统。我们党艰难曲折、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就是共产党人追求理想、坚定信念的生动写照。从中共一大的革命激情,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星星之火,从延安十三年的峥嵘岁月,到长期执政下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党一路走来,靠的就是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追求。李大钊的豪迈誓言、方志敏的慷慨陈词、井冈山时期的革命意志、延安时期的坚定追求,无不体现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情怀,彰显出生死考验面前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更是要求坚定理想信念。重温党的历史,在回顾革命岁月中汲取养分,在学习革命先烈中深化改造,进而激发坚定理想的正能量,增强坚守信念的原动力。

坚定理想信念要政治坚定、遵规守纪。理想信念必须以严格的政治纪律作保证。党员干部而言,忠于党的理想信念,首先要忠于党的纪律规矩。当前,重点是要自觉遵守践行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纪律上的合格人。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准则》是党的道德宣誓和行动标准,为党员干部保持应有的精神品格、风骨气韵树立了时代标杆。《条例》是对党章要求的细化,树立了管党治党的尺子和底线。坚定理想信念,就要以党章为纲、《准则》为镜、《条例》为尺,把党的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中、落实在行动。

坚定理想信念要立德为先、以身作则。道德是理想信念的基础,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们党选拔培养干部的首要标准。党员干部道德素质的高低,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党员干部的德,是我们党先进性、纯洁性最直接、最具体的体现,是社会风气的风向标、核心价值的导向牌,也是干部廉洁从政的防火墙。坚定理想信念,就要继承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从政治高度看待道德情操,将情趣限定在纪律允许的范围内,“情”而有度、“趣”而有方,自觉地给道德品行划一条警戒线,时刻注意自己的形象,时刻不忘自己的身份,时刻保持高尚的情操,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坚定党性,在各种各样的腐蚀面前保持正气。

(作者系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