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发展理念是治国理政的新思路

五大发展理念是治国理政的新思路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会认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时期。全会深入分析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指出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强调了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应该遵循的原则,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为了顺利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全会首次提出新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发发展、共享发展。新的五大发展理念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路的体现,更是具体指导“十三五”规划的科学指引和布局设计。

一、创新发展

全会指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创新已成为国家发展的基点,因此必须充分发挥创新对国家发展的引领作用。要通过创新驱动,实现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我国经济的发展不能再依靠高消耗高污染来维持和推进,必须抓住第三次工业革命方兴未艾的机遇,借鉴“德国工业4.0”的经验,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达成,全面实现产业的改造升级。同时还应弄清楚推进创新的依靠力量,要明确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限智慧,要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创新热情,充分利用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来推进国家的创新发展,使大众创新的财富充分涌流。

二、协调发展

全会在讲到协调发展时,提出了“三促进一增强”。“三促进”,即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这至少包含两层含义:

一是要统筹城乡、区域、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我们知道,无论是马克思之前的空想社会主义,还是马克思创立的科学社会主义,追求共同富裕是他们的共同理想。尤其是邓小平在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的问题时认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区别于资本主义的根本特征。但现实状况是改革开放以来,城乡之间由于存在资源分布不均的二元结构,导致两者间的发展差距愈来愈大。因此,需要协调城乡间的资源配置,加快城镇化建设,推进户籍制度改革,鼓励有能力的农民全家进城落户,最大限度缩小城乡差距。区域之间的发展也存在巨大差距,东部地区由于历史、地理、政策、人口等多方面优势率先富了起来,而中西部地区相对落后些。为了实现共同富裕,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全面协调区域发展,在“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下,实现东部升级、西部开发、中部崛起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另外,经济的增长不等于社会的全面进步,不能仅以GDP论英雄,需要统筹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

二是要实现四化的同步,即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同步发展。我党在社会主义改造时期提出了工业化的奋斗目标,并且一直为此不懈努力。同时,到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也是我们党的战略决胜目标。而“十三五”时期是向这个目标冲刺的关键时期,所以必须加快工业化发展步伐。农业现代化是我们第二个百年目标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实现我国由农业大国向工业大国转变的必然选择,必须一刻不停地往前推进,“十三五”时期也不例外。而信息化则为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实现提供了技术支持,尤其是“互联网+”的提出为“十三五”时期工农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动力,也是必须同时推进的。那为什么也需要同时推进城镇化呢?因为城镇化是工业化的产物,工业化的实现需要近60%的人是城镇人口,成为工业劳动力人口。所以,城镇化如果实现不了,工业化也不可能真正实现。另一方面,要想实现城镇化,必须推进农业现代化,使大量的农业劳动力解放出来。因此,也只有这四化同步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二个百年目标才能实现。

“一增强”,即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也就是在大力加强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必须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力度。“文化强国”第一次被写入“十三五”规划,就是告诉我们必须重视文化的功用,充分发展公共文化产业,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使我国的文化走出去,从文化层面构筑强国形象。

三、绿色发展

全会指出,绿色发展就是要注意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目标。发展是为了使人们生活得更好,不是为了发展而发展。我国的发展在能源资源和环境方面面临一系列问题。一是能源资源的短缺。我国经济发展需要的石油、铝土、铁矿石等能源进口额持续增加,有的甚至达到60%以上,能源资源短缺现象严重。二是环境污染严重。工业发展排放的废气、废水、废弃物等对环境造成了极大污染,致使城市雾霾天气严重,人们的身心健康受到严重不良影响。这些都在倒逼人们必须采用绿色发展方式,降低能耗,减少污染,实现产业优化升级。只有实现绿色发展,才能做到可持续发展,才能为子孙后代提供一个可以继续生存的环境。

四、开放发展

全会指出,坚持开放发展,就是要顺应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坚持互利共赢的原则。历史告诉我们,闭关锁国只会导致落后,所以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加大开放发展力度。开放发展不是被动地迎合世界他国,而是要主动出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自己在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由于国外市场不景气,导致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的出口情况影响严重。因此,我国需要加大开放发展的力度,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加大对外投资和基础设施合作建设,给沿线各国带来发展实惠的同时,也为我国的资金、技术和产品找到新的出路。

五、共享发展

全会指出,共享发展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共享发展正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是与资本主义制度相区别的显著特征。社会主义发展的最终目的是实现人民共同富裕,而非发展成果由少数人专享。因此,在此次的“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进一步增强公共服务供给;加快脱贫步伐,在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精准脱贫;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积极的创业就业政策;缩小居民收入差距;建立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医疗改革;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完善人口发展战略。由此可见,我们党提出的共享发展绝不是一个漂亮的口号,而是有着具体部署的发展战略。

总之,指引 “十三五”规划的五大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发展问题的新思想新理论的新要求,为 “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有效保证。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