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纪律与规矩并举 打造“三清”政治生态

唯纪律与规矩并举 打造“三清”政治生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通过参加集中专题学习,思想受到了洗礼、灵魂被触及、认识得到了提升,笔者就基层党组织在讲规矩、守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如何更有好地践行好“三严三实”,提高干事创业的激情,营造干部清正、政府勤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进行初步探讨。

树立问题导向,把脉问诊政治纪律和规矩的遵守

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践行为民务实的理念得到了强化,“四风”问题得到根本性遏制,能够严格遵守党纪党规。但在少数党员干部身上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执行政治纪律不严、遵守政治规矩不力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有的党员干部在贯彻执行政策时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甚至打着为群众谋利的幌子跟党委政府谈回报、讲价钱,在拆违控建、征地拆迁、项目推进等方面,上骗党委政府,下骗人民群众。少数党员干部喜欢搞小圈子,营造自己的势力范围,公共场所称兄道弟,甚至某些村干部只听支部书记的,机关干部指挥不动。

少数党员干部无视党纪和组织程序,搞“一言堂”,在确定低保对象、发放救灾款物等方面“跨过锅台上炕”,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报告的不报告。少数党员干部管不住自己的“嘴”,在党中央已经明确的重大问题上,信口开河、妄加评论,在虚拟网络世界极不谨慎,轻信、传播政治谣言。少数党员干部对政治笑话、灰色顺口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诋毁诽谤党和政府的反动言论不敢、不善于开展斗争,扮“绅士”、装“深沉”,当政治逃兵。

这些都严重违反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能听之任之,否则将给党的事业和党的形象带来极大的伤害,将严重削弱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将严重破坏党的政治生态。

强化教育引导,营造守纪律、讲规矩良好氛围

一是在政治上明方向。讲政治是对领导干部第一位的要求,政治上的明白是最大的明白,政治上的成熟是最好的成熟。重点从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政治素质入手,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鉴别能力,兴起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之风。使每名党员干部能够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自觉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同组织保持一致,做到听招呼、讲规矩、守制度,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绝不歪曲和变通、绝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做党的理论的忠实实践者,方针路线的坚决执行者,政策原则的坚定维护者。

二是在工作上促发展。人生的价值,不在于长度,而在于宽度;干部的口碑,不在于职位,而在于作为。在征地拆迁、项目落地、民生改善等方面,资金量大极易诱发违反纪律和规矩的行为,工作中更须严格按纪律、按规矩办事,要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底线意识、程序意识和发展意识。同时要高度警惕“为官不为”现象,党政班子成员要带头倡导雷厉风行、立说立行的工作作风,在服务中心工作和经营地方发展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三是在生活中树形象。延续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讲认真、动真格”的做法,严防“四风”问题死灰复燃。从严规范党员干部的言行,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缄、行有所止,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心系群众方能如鱼得水,背离群众必然似树断根”只要会关心群众、理解群众,同群众同甘共苦,以一颗亲和之心帮助群众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就能成为人民群众心中的好干部,要千方百计为民办好“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方面的实事,协调解决生产生活等方面的难事,真心帮弱势群体多做一些雪中送炭的好事,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真正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强化责任担当,保障守纪律、讲规矩强力落实 

一是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一个地方能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班子,取决于主要负责人。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担负起守纪律、讲规矩的主体责任,管好队伍、带好班子。对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人和事,做到早发现、早指出、早提醒、早纠正,对造成危害的要敢于斗争,并给予严肃的追责问责。严格党组织民主生活会,不搞一团和气、相互吹捧,不搞“好人主义”。坚持以严格、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标准,把好选人用人关。真正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党委分内之事、应尽之责,贯穿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各个方面,落实到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之中,管住每一名党员和每一个党组织。

二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有作为、有业绩、群众满意的党组织,必然有一批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强化担当意识,增强政治定力,加强党性修养,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为党员干部树立标杆、作出表率。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头脑清醒,自觉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心服务发展、服务群众。努力打造出一支组织信任、思想过硬、工作落实的干部队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让那些我行我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无物的付出代价。纪委要将把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最前面,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发现一起从严查处一起。真正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成为全党上下的共识,而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则是重中之重,唯有一个形成讲规矩、守纪律的良好氛围,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也才能让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早日成为现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会更加真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