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岗补贴”值得推广!(2)

“稳岗补贴”值得推广!(2)

让稳岗补贴“红包”惠及民众

一个好的政策诞生不易,但最为关键的是要抓落实。稳岗补贴这个政策“红包”怎么发、发多少,需要有关部门严格按程序对申请企业做好筛选、公示工作,确保过程的公正、公开、透明。

企业参加了失业保险并按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不裁员或少裁员,积极稳定就业岗位,就可以享受稳岗补贴这一政策“红包”。珠海近日出台的这项新政策,主要针对的是实施兼并重组企业、化解产能过剩企业和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等,稳岗补贴将主要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支出。目前,珠海市市、区两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正在积极准备,即将开始接受企业申请,这对于减轻企业负担,促进职工就业和维护社会稳定,具有积极作用。

稳岗补贴是政府利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的一项重大举措。它一方面加强了失业保险制度预防失业的功能,缓解企业压力;另一方面,还有利于盘活目前“沉睡”的巨额失业保险基金,提高基金使用效率,既有利于降低企业裁员率,在一定程度上确保职工安稳就业,维护社会稳定,还能以补贴的形式给予企业一定的资金奖励,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尤其对政策针对的三类企业具有积极、有效的扶持作用,避免一些产能过剩、产能落后的企业发生为了提高企业利润,而一味地裁员、减员的情况,鼓励、引导企业寻求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发展之路,谋求强强联合之策,使企业发展真正获得生机。

稳岗补贴政策的推出,事关企业和职工切身利益,事关就业和社会稳定,事关民生福祉和经济平稳发展,是一项未雨绸缪、利国利民的好政策。

截至去年12月,珠海市失业保险参保单位共计41370户,符合稳岗补贴条件的企业约3万多户,预计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近两亿元,期盼这3万多户企业都能享受到这一政策红利。同时,还需要有关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深入人心,让符合条件的企业能及时了解并享受政策,鼓励、支持、引导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使稳岗补贴的政策“红包”发挥出更大的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