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证有效期七年,哗众取宠

结婚证有效期七年,哗众取宠

驾驶证、身份证都有有效期,为什么结婚证不能有有效期?面对难以抵挡的第四次单身潮和现在与日俱增的离婚率,近日,某学者提出一种大胆而令人惊叹的声音:结婚证应设置7年有效期,到期自动离婚,这样一来,许多社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12月7日,新浪新闻)

学者鲁国平认为:现今的社会因恐婚而单身的人越来越多,离婚率也越来越高,不如干脆给结婚证加个有效期,如果结婚证有效期七年的话,七年后可以续约,也可以自动解除婚姻,这样一个人一生至少有五次结婚的机会,不用担心嫁错人或者娶错了人,何乐而不为?

通过大数据分析,我国目前离婚率高是个不争的事实,短期内不会得到改善,但是这种升高的趋势一定会达到某个波峰点之后,趋于逐步稳定的态势。而设置结婚证有效期不符合现实基础,也不符合我国的传统文化,违背了社会伦理和法理。如果给婚姻设定有效期对家庭伦理和社会价值观将有破坏作用,设定期限后,婚姻质量得不到保障,人们对家庭的责任感会降低,可能不会再为经营更加美好的家庭而努力。

结婚证是政府民政机关对社会最基本单元家庭夫妻信息的确认,一旦持有就是合法夫妻关系,承担相应的义务同时也享受他们相应的权力。如果要解除这种关系,也同样需要政府民政机关确认,领取离婚证书,又何用规定结婚证有效期呢?如果只为担心嫁人或娶错人,那又何必要结婚?那不用等七年,啥时不想继续都可以。

最为揪心的那就是孩子。七年一换妻,一生换五次,那以后这些孩子该管谁叫爸妈?那涉及到的财产继承、血缘伦理等等东西,还能理得清么?这还只是直接对社会秩序、价值观的冲击,间接的东西更是数不胜数,这样的建言献策不是给社会解决问题而是制造更多的问题。

学者想出人头地这点没问题,但是哗众取宠就为人鄙视!学者是成人,读了那么多书,受了那么多年的教育,还分不清性质,异想天开故作惊人语,那就值得怀疑动机了。哗众取宠不可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