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刘凝:今年起,你的每分每秒都离不开它

——政协委员讲民法典

刘凝

刘凝 北京市政协委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民法典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那么,我们怎么理解这部法律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第一,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我们日常生活、工作方方面面的运行规则都在民法典中有所规定。可以说,民法典是中国社会的说明书,是我们生活的“清明上河图”。如果世界人民想了解当代中国人民是怎么生活的,那么看这部民法典就会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对于我们个人来说,从出生到死亡,从深度到广度,我们所有的生活都将处在民法典的保护之下,比如生命权、健康权受到民法典的保护,订立合同、缔结婚姻、财产继承要按民法典的规定进行,我们出生之前就被民法典保存了继承权,我们死亡以后依然享有民法典对名誉权的保护。

民法典共7编,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民法典保护我们的方式就像是一种数学公式,我们称之为法律思维,包括规定权利通则、如何补偿和保护等。此外,我们都知道,权利和义务是相对的。那么为什么我们在民法典里只说权利呢?实际上,我们讲任何一个权利都对应了义务,比如你拥有物权,其他人就都有不侵犯你物权的义务;你在合同中拥有债权,相应的就有债务人。

第二,民法典采取了民商合一的立法形式。什么叫民商合一的立法形式?就是民法实际上也包括了商法。我们知道,经过新中国成立70多年和改革开放40多年的艰难探索,我们走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条来之不易的新路。民法典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法之一,总结和巩固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和改革开放40多年的成果,通过对各类权利主体的平等保护,有效维护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我们把这一制度通过民法典的形式固定下来,也就是所谓的“固根本、利长远”。

第三,民法典是依法治国的基本载体之一。民法典规定了每个公民的权利,一方面是保护公民,另一方面也是为党和国家治国理政划定了界限,也就是国家治理所活动的界限,国家机关在运行过程中要注重保护公民的权利。所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民法典也是公民的权利宣言书,即我们生活中各种各样的权利主要是民法典授予的。

第四,民法典把过去散布在不同领域的各种各样的个别法统一起来了。民法典颁布之后,很多法律就废止了,包括《继承法》《婚姻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等。这有什么好处?我们权利受到侵犯,到法院起诉,之前法院在审理案件的过程中可能会考虑到每个单行法律的规定,甚至有的时候规定是相冲突的;但民法典把这些所有相关的法律都放在一个规则下作出规定,即使规则有不同,也会有一个基本的原则和理念,法官可以在统一的法律之下来审理这些案件,有效解决了同案不同判以及法律相冲突的问题。所以说,民法典对于大家权利的保护,是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