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共享发展的内涵与意义

深刻理解共享发展的内涵与意义

原题:牢固树立共享发展理念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出并阐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经济规律、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的新认识,是我国发展理论的又一次重大创新。五大发展理念既相互联系、相互支撑,又各有重点和特定地位,其中,共享发展具有导向意义。深刻理解共享发展的基本内涵、重大意义及实践要求,对于牢固树立关系我国发展全局深刻变革的基本理念,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共享发展理念的内涵和特征

《建议》在阐释共享发展理念时强调:“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这一论述深刻揭示了共享发展理念的内涵和基本特征。

共享发展理念突出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规定了发展的根本目的、依靠力量、最终归宿,是对“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升华,其内涵更为丰富和深刻,集中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什么?我们党一以贯之地强调发展为人民。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就在会见中外记者时宣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之后,又指出:“不断改善民生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共享发展理念,高扬发展为了人民、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追求,突出了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努力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发展的依靠力量是什么?发展必须依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的机会,三个共同享有的“机会”,不仅激发起个体的活力,而且使13亿人的智慧和奋斗汇聚成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共享发展理念,凸显了人民是推动改革发展的根本力量。

发展的最终归宿是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逻辑起点和归宿都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都要由人民共享。共享发展理念,强调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着力增加人民福祉,体现了发展归宿的人民性和公正性。

共享发展理念具有鲜明的导向性、过程性、包容性特征。导向性主要体现在其鲜明的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目标上。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都有一个“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都离不开共享发展理念的制约和引导。过程性主要是指共享要体现在发展的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说:“国家发展是全体人民的事业,国家发展过程也是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过程。”发展过程中每一阶段性的成果,都要让人民共享。包容性不仅指共享主体是全体人民,而且突出共享发展是“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发展,每个人都能够平等参与,都能够尽其所能,都能够获得公平回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