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四个全面”的重大意义?(2)

如何理解“四个全面”的重大意义?(2)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握大局,审时度势,提出的推进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的重大战略思想,具有以下主要特征。

明确的目标方向。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着明确的目标导向作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分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起到提供发展动力、营造有序环境、巩固领导核心的作用。

清晰的战略路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导向,规定着解决各种矛盾、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路径。

深远的全局思维。“四个全面”体现了深邃的战略性、全局性思维。有效地统筹了国内各方面的发展,有效地统筹了国际大势,有效地统筹了治党与治国。

强烈的担当精神。“四个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政治自信和责任担当。一是表现为对实现民族复兴的追求;二是表现为攻坚克难的精神;三是表现为对巩固共产党执政地位和更好为人民服务的担当。充分展现了当代共产党人水滴石穿的韧劲和功成在我的担当精神。

“四个全面”抓住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顺应了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四个全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目的,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价值立场,以及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自觉运用。

“四个全面”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是一个国家的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首先要有完善的、成熟的制度。

“四个全面”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行动指南。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发展面临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四个全面”为解决这些问题,应对这些挑战作出战略部署,成为新形式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行动指南。

(作者单位:吉林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