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21年的七个“第一”

中国互联网21年的七个“第一”

第一家互联网企业:瀛海威

“中国人离信息高速公路还有多远”,这个曾引发无数人遐想的问题,在1995年中关村的一块广告牌上,世人得到了一个另类的答案——“向北1500米”。

这块广告牌所指的地方,正是中国第一家互联网接入服务商“瀛海威”。大浪淘沙,这位裹挟未来气息而来的先驱,十年后却因经营不善以倒闭收场。

沉舟侧畔千帆过,在它身后涌现的一代代互联网企业却真实地改变了中国。

第一位成为中国首富的互联网人:丁磊

2003年,在中国打拼4年的英国人胡润和刚进入中国市场的《福布斯》,不约而同地将同一个人放在当年中国首富的位置上,那个被选中的人就是丁磊。

自此,丁磊成了第一位来自互联网的中国首富。此后的十多年里,互联网企业家中还有马云也荣膺过这一宝座。

互联网走出的中国首富的另一个标志性意义在于,互联网在中国从舞台边缘走向中央,从无人关注的小行业到如今万众瞩目的大产业。

第一个QQ号:“10000”

当你打开QQ,在“找人”一栏里输入“10000”,就会出现一个叫“系统信息”的账号,在详细资料中,显示它的Q龄已有16年,即诞生于1999年。

这个不起眼的数字,正是中国第一个QQ号。

这串数字开启的,不仅仅是一个庞大的腾讯互联网帝国,更是一个将绝大部分华人串联在一起的社交网络。

如果你有足够的好奇心,再接着搜索QQ号“10001”,就会搜到一个名叫“PONY”的用户,这名用户正在乌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他就是马化腾。

第一笔电子商务:166万元交易额

1998年4月7日,在阿里巴巴成立前一年,中国电子商务第一单不期而至。

和淘宝上零敲碎打的小额交易不同,中国电商“第一单”的交易额高达166万元。交易的主角并不知名,分别是北京海星凯卓计算机公司和陕西华星进出口公司,它们利用在国际互联网上运行的中国商品交易中心电子商务系统进行了首单电子交易。一个星期后的4月13日中午,满载康柏(Compaq)电脑的货柜车从西安抵达北京,标志着这笔交易的圆满完成。

这笔交易是如此之早,PayPal在其之后8个月才成立,而对电商发展具有决定意义的支付宝在其后6年才出现。但这笔交易成了中国人网上“买买买”的剁手岁月的开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