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中国 60 年来最大一次军事改革”

“开启中国 60 年来最大一次军事改革”

——外国政要和媒体眼中的习近平

彭博社报道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称,“习近平开启中国60年来最大一次军事改革,他宣布中国军队进行重大改革,以使这支世界最大军队更加做好作战准备,装备更加优良”。

“军队现代化是习近平‘中国梦’的关键组成部分”

2014年3月6日,韩国《朝鲜日报》援引韩国亚洲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所长金兴奎的看法说,习近平主席举起“中华复兴”旗帜执政后,中国的外交和国防模式正在改变,中国要培育与国力相适应的军力,以守卫领土主权等核心利益。同年9月8日,德国《法兰克福汇报》也报道说,习近平提出“中国梦”的口号时,还明确提到了“强军梦”,他现在想改变军队组织和军事战略,尤其重视扩建空军和海军。

英国广播公司(BBC)在阅兵前刊文认为,大阅兵的作用是回顾过去,指示未来,反映了习近平民族复兴的目标。路透社认为,裁军30万的决定将让这只拥有230万兵力的全球最大规模军队更加走向现代化。英国《镜报》刊文《中国举办盛大阅兵式纪念二战胜利》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天安门广场上发表讲话,强调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宣布中国将裁减30万军队,这将使中国军队更加现代化、合理化”。

日本《朝日新闻》认为,“这次中国军队改革旨在完成从量到质的提高和转变,是进行根本的改革,并要建立宇宙空间部队”。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政治系主任阿列克谢·沃斯克列先斯基解释说:习近平的军队改革目的在于提高其迅速完成新阶段的新任务的能力。这首先指的是建立强大的海军,包括组建数个航母集群,以确保海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的安全和北京宣布的其他大规模国际项目的实施。奥地利《新闻报》称,习近平将“对军队进行激进改革”:一支更精简的部队,一支技术更强的部队,一支保卫领土、走向国际的部队,这是中国的目标。

德国《南德意志报》网站2015年11月27日发表题为《非洲的新锚》的报道称,中国的军队传统上用于保卫国家,其中占主导地位的是陆军。属于习近平最重要计划之一的新军事战略则强调了海军日益增长的重要性以及不仅仅在海岸保护方面加强海军力量。随着在吉布提设立基地,中国将显著扩大自己的军事行动半径。德国外交政策协会专家埃伯哈德·桑德施耐德说:“中国领导人借此向世界发出了其战略雄心的明确信息。”

韩国《世界日报》11月27日称,为了实现中国梦,中国推进强军改革,本次改革的力度之大具有划时代意义。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1月27日发表题为《习近平的军改战略意在何为?》的报道称,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龙纳诚认为,军队现代化是习近平“中国梦”的关键组成部分。他说,这位国家主席非常明白,要想让军队实现现代化转型,仅仅依靠提升军费、购买新式武器是不够的,“解放军需要根本性的改革”。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