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地方官员关于协商民主的认知与态度

我国地方官员关于协商民主的认知与态度

2015年上半年,2013年度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研究”课题组在全国12个省级党校开展了“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问卷调查”。调查旨在从制度建设的角度,深入分析我国协商民主建设的发展状况、面临的挑战以及协商民主的发展前景。

问卷调查的基本情况

此次问卷的调查主题是“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课题组在全国12个省级党校的培训班学员中开展问卷调查,问卷调查分析的结果也主要反映的是12个省市的情况。本次问卷调查的对象为我国地方的厅级和处级官员。调查采取配额抽样方式进行,配额依据为党政干部的行政级别及地域归属。

2015年3月1日开始发放问卷,2015年6月底完成问卷回收工作。此次调查共发放问卷2880份,有效问卷2223份,有效完成率为77.2%。本次调查采取匿名调查方式,由受访人自填问卷。在完成问卷调查的2223位地方党政官员中,52.6%是男性,47.4%是女性;在教育程度方面,56.8%是本科学历,37.5%已经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在职务级别方面,厅级官员占21.3%,处级官员占74.0%,合计95.3%。调查对象中,中共党员占95.1%,民主党派和无党派占4.0%。调查对象的工作单位类型分列前三位的是:政府系统占36.8%,党的系统占17.4%,企事业单位占27.9%。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