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梦为统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以中国梦为统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引领民族复兴的光荣使命,面对团结亿万人民共圆梦想的崇高事业,习近平总书记以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和理论观点,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为做好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确立了战略方向。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涵盖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各方面,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它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定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确定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姊妹篇”,强调二者是“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路径,要求“增强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锻造我们事业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居于引领地位的战略目标,标志着向实现中国梦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今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就是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全面深化改革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处于关键位置,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破解可持续发展难题必须以改革为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石,只有靠法治,才能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根本性、全局性、持续性、长期性的制度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之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强领导核心的前提条件。

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取决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需要的程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全局、着眼未来,统一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统一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统一于我们正在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对如何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作了创造性回答,为实现中国梦指明了战略目标,制定了战略举措,勾画出了清晰的“路线图”,必将使我们的前进方向更加明确,总体思路更加清晰,战略举措更加有效。

实现伟大的梦想,要一步一步走出来、一个一个关隘迈过去。从当代中国的现实来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问题为导向,攻坚克难,爬坡过坎。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核心在全面,难点也在全面。这个“全面”既体现在覆盖的人群是全面的,是不分地域的,是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全面小康,又体现在涉及的领域是全面的,覆盖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为此,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做到“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而目前的现实是,我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排在世界80位左右,全国仍有14个连片特困地区、7000万农村贫困人口,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还没有得到较好解决,发展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迫切需要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实际出发,始终坚持发展这个硬道理,出硬招、实招和新招,努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