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新局面

开创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新局面

摘要: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总结了今年的经济工作,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重要方针,对改革和发展作了部署和安排。这次会议对于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具有重要的意义。

新华社北京1997年12月11日电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总结了今年的经济工作,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重要方针,对改革和发展作了部署和安排。这次会议对于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具有重要的意义。

1997年,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坚持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了新的巨大成就。国民经济实现了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继续适度快速增长,物价涨幅进一步回落,主要经济指标基本达到国家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经济结构调整出现一些新的积极变化,对外经济技术交流继续扩大,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的成绩,“九五”计划的良好开局得到巩固和发展。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我国经济已经基本摆脱了几十年来的短缺局面,初步形成了主要生产资料和消费品的买方市场,这是一个具有深远意义的历史性转变。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国民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部分国有企业和乡镇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下岗待业人员增加,部分职工生活困难;不合理重复建设仍然相当普遍;农业基础脆弱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党和政府对这些矛盾和问题高度重视,正在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

199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的第一年。中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继续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步伐,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安排好群众生活,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根据这一总体要求,又确定了明年经济工作的六项主要任务,其中,打好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战,使国有企业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是做好全年工作的关键。

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十分艰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十五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把贯彻落实这次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切实抓紧、抓实、抓好。

我们要更好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指导思想。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各项工作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邓小平理论的基本观点,是党的基本路线的第一要求。只有把经济建设搞上去,解决各种矛盾才有坚实的基础,社会全面进步才有可靠的保证。对这一点,全党同志已经取得了共识,关键在于要进一步把这一指导思想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克服忙于应酬、形式主义、事务主义,切实把心思和精力集中用到抓经济工作上来。在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的过程中,在对外开放的条件下,新情况、新知识、新问题层出不穷,要努力防止和克服凭经验、想当然地指导工作的不良作风,加强对经济理论、经济法规、经济知识、经济政策、经济动态的学习和研究,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我们要全面正确地分析形势、把握形势。只有对形势有科学的统一认识,才能正确理解和贯彻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各项决策,也才能有克服困难、开拓前进的良好的精神状态。看形势,要坚持两点论,而不是一点论。既要充分肯定业已取得的巨大成绩,也要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只看到取得的成绩,看不到存在的问题,盲目乐观;或者只看到存在的问题,看不到取得的成绩,盲目悲观,这两种情绪都是错误的,有害的。只有实事求是地、辩证地认识形势,采取正确的政策措施,才能保证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我们要正确理解、牢牢把握经济工作必须稳中求进的方针。这一方针是根据我们的历史经验和经济发展的实际要求提出来的。一年来的实践证明,这是一个完全正确的、积极的方针。在这次经济工作会议上,江泽民同志对这一重要方针作了科学的、精辟的阐述。稳,就是继续实行适度从紧的财政货币政策,抑制通货膨胀,稳定和加强农业,防止和化解金融风险,搞好社会保障,保持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进,就是国有企业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和其他改革要有新的突破,经济结构调整要有新的进展,解决社会热点问题要有新的举措,对外开放水平要有新的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效益要有明显改善,在这个前提下,继续保持一个较快的发展速度。稳和进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稳是基础,只有稳,才能更好地推进改革和发展;进是目的,只有进,才能更好地实现持久、牢固的稳。

我们要大兴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之风,充分尊重经济规律,努力掌握经济规律,切切实实地按经济规律办事。历史经验反复证明,抓经济工作同抓其他任何工作一样,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才能取得成功;违背客观规律,就会遭受挫折。经过近二十年的实践,我们党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客观经济规律的认识有了很大提高,这是我们取得的伟大成绩,也是继续胜利前进的基本条件。但是我们不能有任何满足,还要看到在我们面前还存在很多未被完全认识的“必然王国”。全党同志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实践中积极探索运用生产关系必须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规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规律和价值规律等客观经济规律,不断地实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飞跃。

我们要从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大局出发,更加关心群众生活,为解决部分群众的实际困难而尽心尽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解决好下岗职工的就业、安排好城市贫困人口的生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采取多种措施,狠抓落实。要千方百计解决好职工的再就业问题,抓好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要加大农村扶贫攻坚的力度,继续关心和安排农村贫困户的生产和生活。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政廉政的优良作风,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

1998年对于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是十分关键的一年。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统揽全局,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团结协作,艰苦奋斗,开拓前进,就一定能够开创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