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知难而进,夺取改革和建设新胜利

坚定信心,知难而进,夺取改革和建设新胜利

摘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天在北京闭幕。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全面总结了今年的经济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对改革和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了部署。这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处于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北京1998年12月9日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天在北京闭幕。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全面总结了今年的经济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对改革和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了部署。这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处于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即将过去的1998年,我们面对各种挑战,经受了严峻考验。亚洲金融危机蔓延和加深,对我国经济造成不小的冲击。南北水患,来势凶猛,给灾区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对国民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这些客观因素和社会生活中长时间积累起来的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使我们面临着相当严峻和复杂的形势。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观全局,审时度势,果断采取扩大国内需求的措施,综合运用财税、货币和投资等宏观调控手段,促进经济的稳定增长。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工业继续增长,农业取得好收成,人民币汇率稳定,城乡居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取得重大进展。特别是面对大洪水袭击,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军民团结,万众一心,同洪水进行了气壮山河的英勇斗争,取得了全面胜利。困难没有压倒中国人民,中国人民在同困难的斗争中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伟大的抗洪精神正成为激励我们夺取新胜利的巨大动力。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我们取得这样巨大的成就,确实来之不易。它充分表明,改革开放20年来积累起来的物质基础,党中央果断及时的正确决策,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的艰苦奋斗,是我们经受考验,克服困难,取得胜利最重要的原因。这些优势,也充分展示了中国不可限量的发展前景。

1999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承前启后关键性的一年,也将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中央对1999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把扩大国内需求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主要措施,稳定和加强农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调整经济结构,努力开拓城乡市场,千方百计扩大出口,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整顿经济秩序,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迎接建国50周年。

根据这一总体要求,中央提出尤其要着重抓好三项重要工作,把握好四个重大问题。三项重点工作是:稳定和加强农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搞好金融工作。四个重大问题是:在保持经济适度快速增长的同时,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优化结构、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来;扩大国内需求、开拓国内市场;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过程中,把确保社会政治稳定放在突出位置。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学习和坚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定信心,知难而进,夺取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新胜利。

坚定信心,知难而进,首先要正确地分析和把握形势,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五大精神和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正确认识形势必须坚持两点论。对1998年的工作,要看到我们取得的巨大成就和这些成就的难能可贵;也要正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于1999年的前景,既要看到国际大环境对我国经济发展不利的一面,深化改革会使诸多深层次矛盾显露出来,工作难度加大;也要看到世界发生大转折带来的机遇,深化改革为当前和未来发展提供了巨大舞台。盲目自满是不对的,悲观失望也是不对的。形势判断准确,我们就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党中央就当前经济工作作出的一系列决策及其背景,在思想统一的基础上统一步调,统一行动,聚精会神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和党中央的各项决策。

坚定信心,知难而进,必须紧紧依靠群众,把亿万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出来。人民群众是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主体,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最重要力量。越是改革攻坚,越是严峻考验,我们就越要自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实践证明,人民群众生气勃勃的创造力是使我们的事业万古常青的源泉。再大的困难和问题,只要和群众商量,倾听群众的愿望、意见和呼声,汲取群众的智慧,依靠群众的奋斗,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各级领导要关心群众生活,特别是要安排好城市下岗职工和灾区、贫困地区群众的生活。领导干部要发扬勤政廉政、艰苦奋斗的作风,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和群众同甘共苦。

坚定信心,知难而进,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要切实转变作风,求真务实,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当前改革和建设任务十分繁重,我们面临的形势也十分复杂。任何的松懈和麻痹都可能给工作带来严重后果。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努力了解实际情况,掌握经济规律。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搞建设,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有待于我们探索和研究。明年,大政方针已定,关键是要抓落实。要从实际出发,区别情况,分类指导,切忌一刀切,力戒形式主义。

坚定信心,知难而进,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我们是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我们的干部虽然在实践中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理论、知识素养还远不能适应急剧变化的形势和时代发展的要求。加强学习是我们取得领导经济工作主动权的关键所在。中央一再强调,要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用政治家的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学会用现代的管理办法管理经济,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思想,意义深远。全党同志要不断加强学习,要学习现代经济、科学、文化知识,总结经验,提高驾驭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领。

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抓住机遇、知难而进,团结一致、艰苦奋斗,以改革和发展的新胜利,纪念改革开放20周年,迎接建国50周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