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实现“十五”计划的良好开局

努力实现“十五”计划的良好开局

摘要:本世纪最后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完成各项任务后在京结束了。会议以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刻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认真总结了今年的经济工作,明确提出了2001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具体部署。这次会议是在我国胜利实现现代化建设前两步战略目标、国民经济发展出现良好势头的重要时刻召开的,对我们在新世纪的第一年起好步,实现“十五”计划的良好开局,具有重要意义。

(2000年12月1日)

本世纪最后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完成各项任务后在京结束了。会议以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刻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认真总结了今年的经济工作,明确提出了2001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具体部署。这次会议是在我国胜利实现现代化建设前两步战略目标、国民经济发展出现良好势头的重要时刻召开的,对我们在新世纪的第一年起好步,实现“十五”计划的良好开局,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是我国经济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我们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使国民经济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改善,财政收入大幅增长,经济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和脱困三年目标基本实现,其它各方面改革继续深化,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国民经济发展出现了重要转机。这充分显示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驾驭经济全局的卓越能力和领导艺术,表明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

2001年是新世纪的开端,也是实施“十五”计划的第一年。搞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对于我们完成“十五”计划,实现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这次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各种宏观调控手段,巩固和发展经济增长的好形势。依靠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大力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强化农业的基础地位,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力度,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加快转变企业经营机制,加强企业管理,巩固和扩大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成果。做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各项准备工作,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发展开放型经济。多渠道扩大就业,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努力实现“十五”计划的良好开局。这个要求,统揽全局,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是明年经济工作总的纲领、总的部署。会议提出了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需要把握好的六个问题,并从十个方面具体部署了明年的经济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实际,扎扎实实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一定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要全面审视当今世界政治、经济、科技发展的大趋势,深刻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变化和面临的新任务,认真分析加入世贸组织对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影响,实事求是地看到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使广大干部群众能从经济全局和发展趋势上认识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更加坚定自觉地贯彻执行党中央制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振奋精神,齐心协力,埋头苦干,开拓进取,为完成明年的各项任务团结奋斗。

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一定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是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人民群众是这一事业的创造者,也是这一事业的受益者。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中,不可避免地要引起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也不可避免地会引起人们现有工作生活格局的变化。各级领导一定要深入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一定要体察民情,与群众同甘共苦,帮群众排忧解难;一定要到基层去,主动排查各种矛盾和隐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了,发挥出来了,改革和发展才能成功,社会主义事业才能焕发出勃勃生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一定要努力提高各级干部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市场经济是一所大学校。特别是在新的形势下,我国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经济发展的体制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加入世贸组织又使我们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各级领导更要善于学习。要努力把握经济发展的规律性,掌握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市场经济知识和科学技术知识,运用改革的办法、市场经济的办法来推进工作;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科学规律,增强按国际通行规则办事和依法行政的能力;要加强对事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重大关系的研究,掌握领导经济工作的主动权。

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一定要树立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各级领导要真抓实干,采取切实措施,克服一些地方存在的、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对党和国家事业危害很大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不能满足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也不能满足于树几个典型,栽几个“盆景”,而必须真正沉下去,蹲下去,加强具体指导,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及时总结经验,下决心使作风有一个大的转变,工作有一个新的气象。

宏伟蓝图绘就,大政方针明确,发展基础奠定,现代化建设的壮丽前景展现在我们面前,激励着我们不懈地奋斗。我们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改革开放二十多年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和物质基础,有巨大的国内市场,有12亿人民的团结一心、奋力开拓,一定能够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实现“十五”计划的良好开局,为在新世纪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迈出坚实有力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