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奋发有为

坚定信心 奋发有为

摘要:新世纪的第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圆满结束了。会议以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刻分析了当前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认真总结了今年的经济工作,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改革发展稳定的主要任务,明确了工作重点和措施。这对于动员全党、全国人民推动明年经济发展,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华社北京2001年11月29日电

人民日报2001年11月30日社论:

坚定信心 奋发有为

新世纪的第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圆满结束了。会议以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刻分析了当前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认真总结了今年的经济工作,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改革发展稳定的主要任务,明确了工作重点和措施。这对于动员全党、全国人民推动明年经济发展,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是实施“十五”计划的起始之年。在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的情况下,我国经济保持了快增长、高效益、低通胀的发展势头。投资和消费稳定增长,经济结构调整和西部大开发取得重要进展,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财政收入增加,金融运行平稳,人民生活继续改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从战略高度把握全局,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结果。这是全党、全国人民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和中央对经济工作的各项部署,同心同德、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的结果。

以党的十六大召开为标志,2002年将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对于巩固和发展“十五”开局的良好势头,继续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至关重要。这次会议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五届五中、六中全会的精神,按照“三个代表”要求,正确把握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沉着应对,趋利避害,抵御和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困难,以保持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坚持实施扩大国内需求的方针,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结构调整,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转变政府职能,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团结奋斗,勤俭建国,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这是党中央全面分析国内外形势,总揽全局、着眼发展提出的重大部署,既高度概括,又切实可行,目标明确,重点突出。

当前国际形势跌宕起伏,复杂多变,特别是“9·11事件”的发生增加了新的不确定因素。一年来,国际经济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美国、日本和欧洲三大经济体同时陷入低潮。这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不可低估,许多滞后的不利影响将在明年逐步显现,特别是使我国外贸出口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国内的经济发展也还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农民收入增长较慢,就业压力增大,经济结构仍然不够合理,国有企业改革中一些深层次的矛盾还没有解决。因此,我们对明年经济发展的难度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要有克服困难的思想准备和周全的应对之策。

我们既要看到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艰巨性,也要看到诸多有利条件。尽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是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多极化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我们面临的国际形势依然是机遇大于挑战。我们已经建立了比较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外汇储备充裕,广阔的国内市场为经济发展提供了较大的回旋余地。我国社会政治经济稳定,特别是我们党经受了国内外政治、经济各种重大事件的考验,积累了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丰富经验。这是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的坚实基础,是我们奋发有为、继续前进的可靠保证。全党同志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应对复杂的国际局势作出的重要判断和重大决策上来,统一到这次会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上来,保持清醒头脑,树立必胜信心,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确保明年各项预定目标的顺利实现。

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的精神,各级干部一定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统筹做好各项工作。有没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工作局面会大不一样。无论是落实中央的部署,还是解决经济生活中的突出矛盾,都要求我们振奋精神,勇于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各级干部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克服无所作为、因循守旧的思想,毫不动摇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把中央的部署和本地的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决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这样,我们就能够“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的精神,一定要坚持与时俱进,努力提高各级干部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在经济工作中体现与时俱进的要求,就是要根据形势的发展,开动脑筋,研究问题,总结经验,把握规律,不断改进领导方式和方法,提高驾驭全局和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要善于总结在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条件下领导经济工作的经验。加入世贸组织,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深远影响。我们一定要有紧迫感。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并熟悉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和有关规则,学习并掌握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转变政府管理经济的方式,增强政策的统一性和透明度,提高按国际通行规则办事的能力。

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的精神,一定要脚踏实地,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当前,虚报浮夸、滥用民力、盲目攀比、强迫命令的问题,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还相当突出,危害甚大,必须坚决加以解决。各级干部要按照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真抓实干,把中央的各项决策和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把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坚决停止一切不切实际、不计效果的做法,坚持精打细算,厉行节约,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扩大社会就业上、用在改善困难群体的生活上、用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上。及时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确保社会稳定,为改革和发展创造宽松、安定的环境。

明年的经济工作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上下一心,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保持和发展“十五”开局的良好势头,把我国的现代化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以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