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摘要: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刻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今年的经济工作,提出了 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明确了基本原则和工作重点。这对于统一全党的认识,动员全国人民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新华社北京2003年11月29日电

人民日报2003年11月30日社论:

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刻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今年的经济工作,提出了 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明确了基本原则和工作重点。这对于统一全党的认识,动员全国人民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今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第一年,也是全党全国人民经受严峻考验、战胜各种困难、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内非典疫情来势凶猛,多种自然灾害频繁发生。虽然困难比预想的大,可是我们取得的成绩却比预想的好。国民经济实现了较快增长,经济运行的速度和结构、效益、质量比较协调,国家财政收入显著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继续提高,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投资和出口增长强劲,国内需求明显回升,经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特别是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的综合国力和科技实力进一步增强。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总揽全局,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的要求,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结果;是多年来坚持扩大内需方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累积效应的结果;是坚持防治非典和经济建设“两手抓”的结果;是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和苗头性问题,加强引导的结果;是更加主动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果。

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确实殊为不易。但也必须同时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农民增收困难,就业压力较大,部分行业和地区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倾向有所加剧,货币信贷增长偏快,资源对经济增长的制约作用日益明显。虽然这些问题目前还是局部性的、苗头性的,但决不可掉以轻心。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要有迎接新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应付各种复杂局面的周全对策。

2004年是实现“十五”计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对于保持“十五”开局以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好势头,继续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意义十分重大。这次会议明确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按照稳定政策、适度调整,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把握全局、解决矛盾,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思路,做好各项工作。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切实把工作重点转到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上来,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这个总体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到各项经济工作中去。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既要看到我们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更要看到我们的优势和发展的有利条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树立必胜的信心,巩固和发展经济健康向上的好势头。

要巩固和发展当前经济发展的好势头,就必须牢固确立和认真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这既是经济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也是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诸多矛盾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要巩固和发展当前经济发展的好势头,就必须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明年要继续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要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针对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适时适度地进行调控,并主要运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区别不同情况,不搞一刀切,搞好各项政策措施的相互配合和协调。

要巩固和发展当前经济发展的好势头,就必须紧紧抓住结构调整这条主线。要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全面提高制造业的竞争力。要采取综合措施,坚决遏制部分行业存在的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倾向,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强能源、交通运输建设,抓好重要资源的节约和有效利用,积极发展循环经济,缓解经济发展中的瓶颈制约。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要巩固和发展当前经济发展的好势头,就必须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消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要精心设计、稳步实施各项改革方案,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有机结合起来,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提供强大的动力。

现在,摆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的精神。各级干部要着眼全国大局,把中央的各项部署,与本地的实际相结合,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落实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创改革发展的新局面。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讲实话,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多为群众雪中送炭,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级政府要进一步转变职能,改进调节和监管方式,真正把政府经济管理职能转移到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我国的经济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明年的经济工作目标任务已经明确,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励精图治,扎实工作,团结奋斗,努力完成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确保中国经济这艘巨轮继续平稳快速地破浪前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