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 又好又快发展

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 又好又快发展

摘要: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之后、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全面深刻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明确具体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会议总揽全局,求真务实,鼓舞信心,对于统一全党认识、凝聚全国力量、协调各方行动,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新华社北京2008年12月10日电

人民日报12月11日社论:

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 推动又好又快发展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之后、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全面深刻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明确具体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会议总揽全局,求真务实,鼓舞信心,对于统一全党认识、凝聚全国力量、协调各方行动,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今年,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各种难以预料、历史罕见的重大挑战和考验,党中央审时度势,沉着应对,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果断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安排,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我国经济呈现增长较快、价格回稳、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的良好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显示了改革开放30年我国形成的强大综合国力,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充分表明了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险、自强不息的强大凝聚力。

成绩来之不易,令人振奋。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世界经济环境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迅速从局部发展到全球,从发达国家传导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从金融领域扩散到实体经济领域,国民经济运行中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来自国际国内的严峻挑战。

忧则兴,预则立。形势复杂多变,机遇转瞬即逝。我们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既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考虑的更周密一些,又要注重从变化的形势中捕捉和把握难得发展机遇,在逆境中发现和培育积极因素,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坚定必胜信心,扎实做好工作,迎接各种挑战,奋力渡过难关。

明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对于战胜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保持当前来之不易的好形势,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准确把握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动力,加强社会建设加快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贯彻这个总体要求,一定要抓住关键,突出以下重点。

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着力在保增长上下功夫。受国际金融危机快速扩散和蔓延的影响,经济增长下滑过快,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能否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是对我们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重大考验,也是对党的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越是在经济发展面临较大困难的时候,我们越是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拉动经济增长,努力实现明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

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保增长的关键是要解决市场需求不足的问题。当前发达国家经济陷入衰退,国际需求大幅收缩。而我国人口众多,正处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国内市场广阔,需求潜力巨大。我们必须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真正把经济增长的基本立足点放在扩大国内需求上,利用这次国际经济结构调整的时机,加快形成主要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

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要实现各方面的发展目标,必须有一定的发展速度。我们谋求的发展,必须是又好又快的发展,必须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越是在加大力度保增长的时候,越要重视提高发展质量,重视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调整收入分配结构、产业结构、城乡结构和地区结构,努力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的竞争优势。在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一定要更加重视农业、农村、农民工作。只有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才能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启动潜力巨大的农村市场。

把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为保增长的强大动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抓住时机推出有利于实现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改革措施,是提振市场信心的最好办法。要合理把握改革力度和节奏,尤其要注重加强对保障科学发展有重要作用的体制机制建设,通过改革促进发展、保持稳定。面对当前严峻的国际经济环境,我们更要扩大对外开放,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走以质取胜、集约化、多元化的发展路子,全力保持出口稳定增长,在对外开放中不断提高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发展的成果要由全体人民共同分享。越是困难时刻,越要高度关注民生,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确保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加快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提高教育和医疗水平,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和生产安全,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补贴和救助力度。集中财力,加快办成几件经济社会发展急需、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大事、实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已定,任务异常繁重艰巨。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全国一盘棋,上下一股劲,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振奋精神,迎难而上,把中央进一步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