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良性互动是协商民主与和谐社会的有效方法

实现良性互动是协商民主与和谐社会的有效方法

十八大以来,“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受到更多的重视。无论是全国性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还是各级政府举行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的听证会,无论是街道社区举行的居民议事会、恳谈会,还是近些年兴起的网络论坛和微博问政,都是协商民主的重要体现。其商谈、讨论的内容十分广泛,涉及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等各个层面,既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又有影响群众具体利益的各项决策,还有各种极为普通的社情民意。协商民主的实践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等各个层面有效展开和深入推进,使社会各界、各方面人士的分散的意见、愿望和要求通过协商渠道得到系统综合的反映和表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布局是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在内的五位一体,经济建设的目的是为了实现经济层面的和谐,政治建设的目的是为了实现政治层面的和谐,文化建设的目的是为了实现文化层面的和谐,社会建设的目的是为了实现社会层面的和谐,生态文明建设的目的是为了实现生态层面的人与自然和谐。从这些方面说,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可以概括为经济和谐、政治和谐、文化和谐、社会和谐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的“五位一体”。

由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具有正相关性。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以协商促和谐,在协商中实现和谐,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切实可行的途径选择。“协商民主本身就是以和谐为核心价值观,以求同存异、体谅包容为原则,以建立平等协商、对话、协调的机制为保证,以达成各方利益表达、各种矛盾化解为重点,以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为取向。可以这么说,和谐是协商民主的题中应有之义。”[①]将协商民主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等各个层面的实践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五位一体”相对应,就形成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良性互动的五个维度,即经济维度、政治维度、文化维度、社会维度和生态维度,从这五个维度向外延展,不断健全和发展协商民主,就可以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的和谐。

一、经济维度:通过经济层面的协商民主实现经济和谐

“经济和谐指的是不同经济主体利益关系调和。经济和谐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物质基础,中国特色协商民主在实现经济和谐、促进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②]当前中国社会,因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区域差距的扩大而产生的经济不和谐现象比较突出,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群体对于提高收入、提升生活质量和水平的呼声与要求正日益强烈。尽管政府出台了很多缝合差距的政策措施,但由于政策的延迟效应,并不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扭转这一趋势。

经济层面的不和谐使得人们对公平正义的追求日益凸显。可以说,没有公平正义,就没有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没有公平正义,也没有人民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当然,“经济和谐并不是没有利益差别和收入差距,而是能够通过民主手段使各利益群体的利益诉求都能有效整合到公共政策中去,促进社会公正。”[③]社会公平体系一般包含着起点公平、过程公平、结果公平和规则公平。而这其中最重要的是规则公平。如果规则不公平,制度不合理,规则和制度有利于设计者、制定者自身,那么这种规则和制度就是不合理的,就容易对受这种规则和制度影响的群体造成实质上的不公平。规则公平贯穿于起点公平、过程公平、结果公平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通过经济层面的协商民主,即通过对经济规则的共同商讨与确立,使得公平正义的价值理念得以彰显,从而实现经济和谐。

另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因其协商主体之界别的广泛性(包括文艺界、科技界、经济界、教育界、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等)而成为不同经济主体利益表达和利益整合机制的重要载体。尽管中国特色协商民主的协商主体来自不同界别,代表不同社会群体的利益,有着不同的经济利益诉求,但他们都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都有着共同的奋斗目标,即发展先进生产力,实现共同富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