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破浪谱华章——写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际

长风破浪谱华章——写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际

原题:长风破浪谱华章

北方的冬天,寒风刺骨。不过,河北省崇礼县西湾子镇黄土嘴村村民老谢的心里却暖洋洋的。

“我现在一年的收入得有10万元了。”老谢说,过去村民们靠种土豆、蚕豆为生,一年到头人均收入不足1500元。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崇礼的旅游业快速发展。村民们搞起了农家乐,还能到附近的滑雪场打工,光打工一项单季就能赚1.5万元。

百姓收入稳步增长,是2015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也正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大的底气。

事非经过不知难。一年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创新宏观调控方式,以全面深化改革促发展、调结构、惠民生,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增速换挡——有“面子”更有“里子”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48777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我国守住了全年经济增速7%左右的目标,在实现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的同时,物价等主要经济指标也运行在合理区间。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增就业超额完成全年计划目标。从物价水平看,今年前11个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4%,完成全年3%左右的物价调控目标已经没有悬念。

与此同时,根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67元,同比名义增长9.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7%,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从2011年到2015年,我国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从272亿元增长到467.45亿元,几乎翻了一番,预计这一专项扶贫资金规模还将进一步增长。

从全球经济体发展态势看,所有经济总量2万亿美元以上经济体增长超过2.5%已是不俗表现。我国6.9%的增长水平不仅远高于美国、日本和欧元区,也明显快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经济体。

这说明,尽管从纵向看,中国经济增速在换挡,但并没有带来百姓收入的巨大波动,更没有影响到扶贫的步伐,可谓是既有“面子”也有“里子”。

事实上,经济增速的换挡,是由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所决定的。改革开放30多年来年均近10%的持续高增长,使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速虽然低于前几年的增长水平,但其相对应的不变价增量规模,已经远远大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水平,也大于前几年7%以上的增长规模。我们完全可以自信地说,这一成绩来之不易。

而从另一个角度看,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也是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以后主动调控的结果。

当前,世界经济和贸易低迷、国际市场动荡对中国影响加深,与国内深层次矛盾凸显形成叠加,实体经济困难加大,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增多。

任凭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处变不惊,保持定力,采取相机调控、精准调控措施,是我国宏观调控的一大亮点。

今年以来,按照“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以及总量调节和定向施策并举、短期和中长期结合、国内和国际统筹、改革和发展协调的要求,我国不断完善宏观调控,适时预调微调,更加注重扩大就业、稳定物价、调整结构、提高效益、防控风险、保护环境,有力地保证了就业、物价、收入等指标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