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专家和媒体怎么看中国经济

海外专家和媒体怎么看中国经济

伴随调结构、促创新等一系列政策发挥效用,中国经济正展开一轮优化升级的新跃升。越来越多的海外人士意识到,要正确把脉中国经济,必须着眼于中国经济的新陈代谢,重视新经济蕴含的新动能。

英国《经济学人》近期刊文指出,数百年来,中国一直让外国商人失望,主要是因为“普通中国人过于贫穷,什么也买不起”。而今,在“互联网+”等新经济引擎助推下,中国经济格局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新变化。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规模达到60亿元,2014年交易规模突破150亿元,增速超过160%,预计2017年整体市场将突破千亿元,未来三年增长率或达94%。

新经济领域快速扩张的背后,是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耶鲁大学教授、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指出,服务业目前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超过51%,而在“十二五”规划刚开始时的2011年该比例只有44%,与此同时,个人消费在同一时期只从占GDP的35%上升至37%。

他认为,中国正面临一个急迫的转型,即由过去的生产模式转向未来的消费模式,目前中国正朝正确的方向迈出步伐。

罗奇同时对西方某些人无视中国新经济动态的做派提出批评。他说:“经济的结构比整体的GDP增长目标还要重要。而西方对这一点仍然充耳不闻,西方媒体仍然坚持把GDP增长作为中国经济的头条。”

在一些商界人士看来,在增速放缓之际,中国市场依然具有强大吸引力,中国政府的改革正激活中国市场的一汪春水,中国新经济将带来巨大商机。

中国欧盟商会会长约尔格·武特克表示:“中国经济将经历艰难的一两年,但较长期的商业前景依旧是积极的。我们的会员企业还在这里,为中国未来的增长进行投资。”

通用电气公司副董事长庄睿思指出,在中国轻松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但他认为“很多公司还不够努力”,“中国是一个如此庞大的市场,即便是网上订餐和美甲这样的市场也可能超过一个小国的整个汽车行业”。

麦肯锡咨询公司估计,到2020年,中国家庭年收入在1.5万美元至3.3万美元之间的城镇家庭比例将达到59%,相比之下2010年这个比例只有8%。

澳大利亚酒店协会前会长加里·克里克特认为,中国市场巨大,国际大品牌云集,但中国消费者的品位也越来越高,这意味着激烈的竞争。他说:“要想胜人一筹,商家必须考虑中国消费者喜好,推出有创意的产品和服务,而这孕育着中外合作商机,这种前景值得人们关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