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不应成为“一阵风”

创新创业不应成为“一阵风”

原题:创新创业难在哪

编者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正在涌动,我国平均每天约有1万家企业诞生。“众创”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发动机。然而,创新创业在当下依然面临困难和挑战。记者邀请了来自政府管理部门、企业界、投资界、科研机构的4位专家,围绕“创新创业难在哪儿”建言献策。

创新创业核心在人

记者:创新创业以人为核心。但目前,人才潜力的释放仍然受到制度和环境的制约。我们在这方面有哪些亟待改善的地方?

沈文京: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的重大关键性举措。大众创新创业核心在人,关键在钱。从科技部门的工作定位看,我们非常关注科技型、创新型创业,这类创业的主体是大学生、研究生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的教师和科技人员,留学归国人员和大企业离职创业人员也是重要的创业群体。去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一系列扶持创新创业的政策,弘扬全社会鼓励、支持、参与创新创业的理念和价值观,同时在人员流动、创业平台、财政扶持、教育培训、金融支持、商事登记等方面出台了激励和保障措施,成效显著。

在这些系列政策中,释放人的创新创业活力和激情是核心。我认为,在以下方面要加大力度,着力突破:一是落实国有科研事业单位科技人员可离岗创业3年的政策,这项政策关键在基层单位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上,不能国家有号召、部门有要求,但单位就不动。单位要给予科技人员在市场中探索、试错的机会,要有宽容失败的胸怀,要制定办法、完善制度,可以交给职代会充分讨论,凝聚共识;二是要对创业团队开展必要的创业培训,可以通过大学创办创业学院、设置创业课程、安排创业导师等形式,对创业团队进行专业化培训,补足知识技能短板,提高创业成功率;三是要加快发展众创空间,为创业团队尽快找到低成本、便利化、网络化的创业场地,让他们安心、省心创业;四是提供全面的社会保障,可通过政府补贴、延时交纳等方式,在提供保险保障的前提下,尽量降低创业团队交纳社会保险费用的负担和压力,解除创业团队的后顾之忧;五是实施以税收优惠为主的普惠创业政策,如减征缓征小微企业和科技人员技术入股的所得税政策等,放水养鱼,做大税基,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创富。

文辉:对人的创新成效的奖励应该是多层面的,除了现金奖励之外,更多的就是股权奖励,这样能够让大家最大限度得到财富的回报。在公司的股权架构上给管理层更多的股权激励,让管理层真正把企业当作自己的企业来运作。在确保公司法人权、财务权的情况下,经营权可以最大限度地下放,人的力量就会最大限度地被调动起来。

李浩:创新创业最关键的就是要释放人的能量。过去30年中国主要释放的是体力生产力,而未来30年释放的应该是脑力生产力。中国的脑力生产力更多地集中在科研院所和大学的人才身上。同时,还应该释放有创新能力和创新管理能力的市场人才,以及其他脑力人才的生产力。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我们“包产到户”实际就是释放人的体力生产力,这是一种制度红利。现在如果要释放人的能量,就应该打破束缚脑力生产力的制度,不应让科研人才、大学老师以及掌握科技生产力的人才被制度束缚,让他们投入到科技创新创业的大潮中来。要敢于让科技人员持股,享受到创新创业带来的红利。

陈宝明:要营造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和社会氛围。为激励创新,宽容失败是必需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不仅要宽容失败,甚至要奖励失败,这样才能真正使创新者放下包袱。同时,在科研项目或工程项目的安排上,要逐步形成创新的评价导向,不能以单纯项目的成功率来考核,以成败论英雄,而是要加大对创新过程的评价,看有没有体现出创新的价值。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