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绿色发展 打造循环型工业体系(2)

坚持绿色发展 打造循环型工业体系(2)

摘要:工业是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十三五”这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工业经济如何继续做大总量,优化结构,闯出一条青海工业转型升级的攻坚之路呢?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青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李小松。

问:“十三五”期间,我省将深入推进国家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建设,那么,如何进一步打造循环型工业体系呢?

:“十三五”时期,是我省工业承前启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必须紧紧围绕建设国家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的总体要求,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突出抓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创新驱动发展。我们将坚持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在资源环境可承载限度内发展和布局产业,强化能耗控制,推进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社会、企业、园区、行业间链接共生、原料互供、资源共享,围绕构建重点产业链加强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将循环经济作为破解产业结构性矛盾的主要途径,着力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切实形成区域大循环、产业中循环和企业小循环的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格局。

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和产业布局,着力推进关联地区(园区)间加强产业合作,实现资源循环清洁利用、能量梯级集约利用,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工业经济循环生态网络,进一步夯实发展内生动力。加快推进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化改造,形成园区企业产业上下游对接、废弃物综合利用的循环发展格局,巩固提升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园区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引导省内其他工业园区在现有产业基础上,加快布局建设关联产业项目,形成“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闭合式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推行绿色集约生产方式,大力研发推广余热余压回收、水循环利用、重金属污染减量化、废渣资源化、脱硫脱硝除尘等新工艺、新技术,对传统制造业开展“绿色改造”。支持企业强化技术创新和管理,大幅降低能耗、物耗和水耗水平,持续提升整体能效水平。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