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三严三实”专项整治见实效

酒泉“三严三实”专项整治见实效

摘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酒泉市把开展四项专项整治作为持续回应群众关切、推动专题教育见效的重要抓手,坚持建立“三单一账”精准对标整治,实行“三查一报”常态跟进整治,突出“三联一同”集中攻坚整治,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酒泉市把开展四项专项整治作为持续回应群众关切、推动专题教育见效的重要抓手,坚持建立“三单一账”精准对标整治,实行“三查一报”常态跟进整治,突出“三联一同”集中攻坚整治,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狠抓“为官不为”问题整治

由酒泉市委组织部牵头,全市各党委(党组)配合,采取结合专题学习研讨找、班子分析研判找、重点工作督查调研找等方式,共查摆梳理“为官不为”等方面的问题80多条,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全部对号认领,狠抓整改落实。

在强化教育引导上,针对部分领导干部不讲政治规矩、不守政治纪律、不敢担当等突出问题,专门发文对争当“四个人”(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大范围全覆盖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作风建设情况测评。

在强化用人引导上,坚持按照“五条标准”“三严三实”“四有”要求,严格执行“凡提必下”“凡提必核”“凡提必查”“凡提必审”等制度,使一批忠诚、干净、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制定了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明确了领导干部“下”的6条途径、问责追究的18种情形和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的13种情形。根据年度考核、综合分析研判和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等,对存在问题较多的领导班子果断采取组织措施,对不胜任、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调整。

在强化监督引导上,开展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审核,对6批231人重点抽查核实,按10%的比例随机抽查核实了154名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对29名未如实报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的进行函询,对5人进行了谈话诫勉。利用“12380”信访、电话、手机、网络“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及时受理和查处“为官不为”问题举报。至目前,受理相关举报22件,已办理21件,办结率95.5%。在强化考核引导上,制定了双联精准扶贫考核办法、固定资产投资和招商引资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引导干部围绕重点任务抓落实。结合工作落实年专项督查检查活动,对150多个班子、900余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工作状态、工作作风、工作业绩等全过程考核,对排名靠后的5个领导班子和24名干部进行诫勉谈话,树立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鲜明导向。

狠抓“庸懒散软”问题整治

酒泉市结合效能风暴行动,深入开展党政机关“庸懒散软”问题整治,形成了人人讲效能、处处创效能、事事高效能的政务环境。

深入开展了“九个严禁、九个严查”专项行动,对发现的“庸懒散软”问题一律跟踪查办、曝光、坚决纠正,并落实“一岗双责”制,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1月至9月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起,处理5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8人;通报曝光了2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起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25起违反工作纪律问题。

酒泉市政府督查室注重发挥政务督察系统作用,对259件部门和县市区未按时办结、提出延期申请的工作进行了处理,对346件逾期工作发送了督办通知。市行政服务投诉中心以电子监察系统建设为抓手,以行政服务投诉平台为载体,今年以来共监督办理政务服务事项94.2万件,作出廉政风险提醒180多万次、异常提醒232次、红黄牌督办5次,组织绩效考核9次,公众满意率大幅度提高。

围绕服务项目建设、服务招商引资、服务产业发展,酒泉市重点服务窗口开展了“四亮四比四评四创”活动,通过“一站式”便民服务、“零距离”上门服务、“心贴心”预约服务,累计为群众提供服务事项20多万件。市行政服务中心积极实施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极大地缩短了项目审批时间,将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由原来的316个工作日缩短至202个工作日,提速36%,非政府投资项目由原来的274个工作日缩短至207个工作日,提速25%。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