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党校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党校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原题:新形势下做好党校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这次全国党校工作会议是党校事业发展中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精辟论述了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原则、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事关党校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正如刘云山校长在会议总结讲话中所指出的,总书记讲话思想深刻、观点鲜明、切中要害,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加强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对做好党和国家全局工作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重大意义的重要论述,切实解决好“为什么办党校”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做好党校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完备的党校体系,是中国共产党重要的执政特色和独特优势。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政党像我们党这样,从中央到地方到基层建立起覆盖广泛、组织完备的党校体系,注重发挥党校在全党工作的作用。党校的办学成就,不仅党内国内广泛认可,国际上的有识之士也赞誉有加,称之为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密武器”。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党校在党的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

为什么党校对我们党如此重要?因为我们党是一个集中统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在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而要形成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统一的好局面,需要从多方面着力,其中很重要的就是办好用好党校。通过党校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系统化教育、集中化培训,不断提高干部的思想理论素质和政治素质,不断提升干部的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进而奠定全党思想统一、政治团结的基础,我们党才能保持步调一致,党的事业才能不断取得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情回顾了党校在中央苏区时期、延安时期、新中国成立前后、改革开放以来的重要作用和重大贡献,深刻阐述了党校在培养领导干部、推动党的事业发展中的特殊重要地位,有力回答了“为什么办党校”的问题,为我们深化对党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供了历史依据和思想指导。

现在,我国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越是任务和目标宏伟艰巨,越是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越要重视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重要作用,越要培养造就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怎样培养造就这样的干部队伍?很显然,负有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之责的各级党校,承担着光荣的使命和艰巨的任务。

目前,全国共有省级党校34所,副省级党校15所,市地级党校365所,县级党校近2500所,拥有近10万教职工,另外不少党政部门、国有企业、高等学校和部队等也办了党校。这支宏大的队伍富集人才资源、学术思想资源、系统资源、学员资源,是难得的执政资源。把这笔执政资源用好用足用活,真是一支了不得的巨大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说,爱护党校就是爱护党的执政资源,重视党校就是重视党的执政地位,发挥党校作用就是发挥党的政治优势。

现实情况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校工作还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主要是:不重视党校工作的现象还比较普遍,党校工作还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放松主业主课、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针对性实效性不强的问题;思想理论领域话语权缺失的问题;师资队伍存在“先天不良”和“倒挂”的问题;县级党校运转难维持、人才难稳定、教研难开展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严重制约党校事业发展和党校作用发挥,必须认真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党校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刻分析,振聋发聩、催人警醒,为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指明了主攻方向。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