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战机被击落引发的危机

俄战机被击落引发的危机

围绕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事件,俄土双方唇枪舌剑,各执一词,北约、欧盟、中东其他力量也纷纷表态并有所行动,使本处于白热化的中东局势更加复杂。

2015年11月24日,正在执行俄罗斯打击“伊斯兰国”任务的一架俄罗斯苏-24战机被土耳其击落在叙利亚境内,消息传出,不仅让俄方愤怒,也令国际社会大跌眼镜。围绕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事件,俄土双方唇枪舌剑,各执一词,北约、欧盟、中东其他力量也纷纷表态并有所行动,使本处于白热化的中东局势更加复杂。

俄土关系为何发生逆转

2014年乌克兰危机后,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迅速恶化,西方国家集体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这一背景下,俄罗斯与北约成员国土耳其之间的关系却在升温。同年12月1日,普京对土耳其进行了国事访问,并明确表示中断与欧盟的南溪项目(该项目原计划在黑海海底修建连通保加利亚转运基地长达900公里的管道,每年向欧洲输送670亿立方米天然气),为满足土耳其的能源需求,俄罗斯将建设新的天然气管道。随后,俄土决定共建年输气量630亿立方米水下天然气管线,除将一部分留作自用外,土耳其将把其余大部分转运至南欧国家。俄罗斯与土耳其还加强了核能领域的合作,双方达成了在土耳其梅尔辛省修建阿库尤核电站建设项目,俄罗斯企业将承建这个200亿美元规模的项目。

土耳其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源于其对美国和欧盟的不满,美国在打击“伊斯兰国”时,把库尔德人作为重要的依靠力量,土耳其国内库尔德工人党一直是土耳其政府打击的目标,土耳其不愿看到库尔德人在打击“伊斯兰国”中壮大。土耳其一直想加入欧盟,但没有得到欧盟的积极回应。俄罗斯和土耳其这两个与西方关系不睦的国家便理所应当走到一起。

俄罗斯与土耳其的紧密关系在普京开始打击“伊斯兰国”后开始发生变化。从9月30日起,应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请求,俄罗斯开始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设施进行空袭。俄罗斯在叙利亚进行空袭的目的之一是保住巴沙尔政权,普京认为这是打击“伊斯兰国”的必要条件。普京不只一次暗示土耳其帮助“伊斯兰国”走私石油。土耳其则主张推翻巴沙尔政权,其担心库尔德人和阿拉维派地位加强,也担心俄罗斯的主导地位影响土耳其增强在该地区的影响力。俄罗斯空袭叙利亚土库曼人聚居地,土库曼人在叙利亚是操突厥语的少数群体,与土耳其有着历史和血缘上的联系,土耳其将保护土库曼人视为自己的义务。土耳其不断警告俄罗斯,称俄军机越过了叙土边界,侵犯了土耳其的领空。实际上,叙土边界有交叉,不是直线,俄罗斯战机越界难免,关键在于俄罗斯并无侵犯土耳其的恶意。土耳其出手打掉了俄军机,致使两名飞行员一死一伤。土耳其此举引发了严重的俄土危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