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校姓党,关键在严守政治规矩

坚持党校姓党,关键在严守政治规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党校姓党,就是要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表明:一方面,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是党校工作最关键、最根本的政治规矩;另一方面,坚持党校姓党,关键就在于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两方面的辩证统一,共同构成了党校姓党的科学内涵,同时强调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极端重要性。

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党校、党校教师和党校学员的教学、科研、学习活动构成了党校工作的主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恪守党校姓党的党校工作根本原则,关键在党校、党校教师、党校学员要始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各级党校要成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坚强堡垒。从1933年中央党校的前身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成立至今,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党校,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培养了大批领导骨干。在这一过程中,党校始终是党性锻炼的大熔炉,熔炼了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意志和信仰。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治国理政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但党校工作还有一些不适应的地方。这对党校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首先,党校的各项工作都必须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来进行,引导党员干部向党中央看齐,让党的旗帜在各级党校上空高高飘扬。其次,党校要着重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始终成为党对领导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阵地。在课程设置上,不仅要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还要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在当前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第三,党校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培养学员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第四,党校要坚持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成为讲纪律、守规矩的典范,带动学员进而在全党营造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