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会发言稿(市委常委)

“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会发言稿(市委常委)

核心提示:牢固树立底线思维、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坚持阳光用权,强化正风肃纪,真正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扣紧自我约束的“风纪扣”,为党的事业发展、为嘉峪关人民幸福明天担当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争做“四有”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严以用权”要求简洁凝练、内涵丰富,对党员干部为官用权、干事创业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总书记的历史担当,必须深学笃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伟大的使命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紧盯蓝图、用好权力,为宏伟目标的实现扛起发展之责、履行发展之职、创造发展之佳绩。

一、对权和权力的理解认识

首先,从“权”字的本意演变看,“权”本来是指黄花木这种植物,因其坚硬、难以变形,被用于秤之杆、锤之柄、拄之杖,引申为衡器,即秤,后来演变为权柄、权力。其次,从“权”字的字形演变看,“权”字是个象形文字,象征着对他人有一定的威慑力,慢慢演变成为权力。再次,从权和力的关系及来源看,权和力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来源于氏族权力并由此演化而来。无产阶级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共同成果,对权力进行了深刻阐述和实践完善,我们党提出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我们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必须用权为公、用权为民。

二、严以用权蕴含的深刻内涵

习总书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共产党人怎样用权提出新的要求,这与他提出的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四有”要求是一脉相承的。换言之,“四有”其实就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权力观。我理解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内涵:

第一,严以用权的前提是“用权”。领导与权力相辅相成,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正确认识、理解和把握权力,把权力看作责任,在岗履责、掌权尽责;必须强化党性意识,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在认真履行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中严以用权;必须公权为民、不谋私利,在“居官守职以公正为先”中严以用权。

第二,严以用权的根本是“为民”。甘当人民公仆是党的宗旨所要求的,必须树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意识,“民惟帮本,本固帮宁”的思想,“为人臣者,以富乐为功,以贫苦民为罪”的思想,保持夙兴夜寐的敬业精神,尽职尽责的工作劲头,殚精竭虑的政治自觉,为人民谋取更多的红利。

第三,严以用权的关键是“严格”。要把权力当作天平一样,坚持不偏不倚,真正把“严”字贯穿始终,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不任性使用、不随意变通、不失之于宽;不优亲厚友、不厚此薄彼、不公权私用,让权力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健康运行。

第四,严以用权的核心是“担当”。敢于担当既是我们履职尽责的使命所在、也是严以用权的核心所在,必须做到提升能力能担当,守职尽责敢担当,破解难题善担当,尤其要着眼于抓好新常态下各项工作落实,在研究新问题、破解新难题中谋求创新、推动发展。

第五,严以用权的本质是“公道”。公道是严以用权的永恒课题和本质所在,要牢固树立法制意识,坚持依规用权、阳光用权,决不藏私心,不失偏颇;不搞双重标准,不戴有色眼镜看人;不分远近亲疏,不搞团团伙伙,始终秉持一颗公心,为党的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生活公平公正地用好权、尽好责。

三、紧紧围绕组织工作重要使命严以用权

组工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职能特殊、岗位特殊、身份特殊,必须贯彻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严以用权,做到从严选用管理干部,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基层党建,扎实做好人才工作,高度重视自身建设,真正在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十三五”规划落地见效上有新思路,在结合我市实际创新抓好工作落实上有新作为,在谋求全市人民幸福生活上有新贡献,使严以用权的过程成为为党尽责、为民谋利的过程,成为强化担当、严格履职的过程,成为抓好基层党建、引领推动发展的过程,成为坚持德才标准、选好干部配强班子的过程,成为选育人才、助推发展的过程。

一是把对党忠诚作为严以用权的首要原则来坚守。围绕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根本,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强化宗旨意识,做到用权为民、用权利民。强化政治定力,自觉遵守民主集中制,严守政治纪律,以纯洁的党性观念用好权。

二是把人民幸福作为严以用权的最高境界来追求。秉持爱民为民利民的情怀,做到己之饱思人之饥、己之温思人之寒、己之易思人之难、己之安思人之危,真正把心思用在勤勤恳恳谋划工作上,把精力用在踏踏实实干好事业上,把作为用在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上,为建设幸福美好嘉峪关选好用好干部,做到事业蓬勃发展、干部健康成长、人民幸福安康。

三是把公道正派作为严以用权的根本保证来履行。坚持以习总书记好干部“五条标准”为总要求,坚持“五重用五不用”,真正把那些忠诚、干事、担当、清正的好干部选好用好,绝不让踏踏实实、真抓实干、一心为民的老实人吃亏,绝不让为官不为、为官不正、为官乱为的妄为者得势,绝不让敢于担当、干事创业、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失望。

四是把敢于担当作为严以用权的核心要求来体现。树立“事不避难、敢于担当”的精神,在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上能担当,在坚持好干部“五条标准”上勇担当,在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上敢担当,在从严从实监督管理干部上勤担当,绝不做非过即功的“平庸官”、四平八稳的“太平官”、遇事绕道走的“奸滑官”、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稀泥官”。

五是把敬畏之心作为严以用权的严规戒尺来操守。常存敬畏之心,谨慎对待权力,把心存敬畏作为内心的道德约束,把手握戒尺作为遵规守纪的行为准则,做到思想不脱缰、用权不任性、行为不失范,真正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地用权,一心为公、勤政敬业地用权,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地用权。

六是把清正廉洁作为严以用权的绝对底线来固守。牢固树立底线思维、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坚持阳光用权,强化正风肃纪,真正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扣紧自我约束的“风纪扣”,为党的事业发展、为嘉峪关人民幸福明天担当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争做“四有”干部。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