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重在担当

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重在担当

原题:中国要做敢担当的网络强国

12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表主旨演讲,并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提出中国主张,同时再次强调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

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

作为一个在世界舞台上快速崛起的人口大国,中国正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变强,互联网已嵌入到中国人民生活的各个角落,目前中国已经拥有6.7亿网民,超过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域名总数超过1844万个,网站总数413万家,全国企业使用计算机办公的比例为93.1%,电子商务、网络娱乐、在线教育、超级手机、超级电视、无人驾驶汽车、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互联网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中国人的工作理念和生活方式。

中国已经成为互联网大国,不仅体现在互联网发展规模上,更体现在发展水平上。就技术水平而言,当今世界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是中国的“天河二号”,它比美国的“泰坦”运算速度快近一倍,中国新近推出的百度无人车、沃尔沃智能互联汽车、中国电科自主研发的浮空器技术以及乐视开发的超级汽车等,都达到国际技术领先水平。就经济发展水平而言,阿里巴巴集团已超过脸谱成为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中国电子商务销售额超过16万亿元,尤其是移动电子商务发展迅猛,成为世界上惟一能与美国分庭抗礼的电子商务大国,中国互联网金融融资己达3000亿元,且保持强劲势头。所有这一切均表明,互联网对中国已经不仅是一个虚拟空间,而是一个有着强大社会影响力的现实空间,虚拟空间和现实空间都是互联网存在的重要形式,而且这两大空间相互推动,融合发展,正在重构着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的秩序。

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中指出,“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不是人们的意识决定人们的存在,相反,是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意识。”既然互联网世界并不虚拟,它决定着一个国家未来的前途和命运,我们就需要确立与之相适应的互联网思维,以正确的互联网思维来重新认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习近平近年来在讲话中多次强调要加强互联网思维,建设网络强国,就是要在认识到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非凡成就同时,也要看到中国在互联网领域与发达国家存在的差距,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竞争意识,顺势而上,奋发有为,大力推动自主创新,不断缩小我国与世界强国的差距,真正将中国从互联网大国建设成为互联网强国。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